【品讀名著】《紅樓夢》的中秋節

文/古傲狂生 |2019.09.11
2341觀看次
字級

文/古傲狂生

《紅樓夢》一書,對中秋節有兩次濃墨重彩的描畫,小說裡的中秋又是什麼光景呢?

提到《紅樓夢》的中秋節,不能不提七十六回的大觀園中秋即景聯句三十五韻,這是黛玉、湘雲和妙玉三位金釵的杰作。我們不妨以這首排律詩為提綱,來窺《紅樓夢》的中秋節吧。

「三五中秋夕,清遊擬上元」,元宵節和中秋節乃小說裡兩大傳統節日。《紅樓夢》的「序曲」──甄士隱和賈雨村的故事,就始於中秋,賈雨村吟詩,甄士隱慷慨資助;而甄士隱家的不幸也始於元宵,先是英蓮被拐,後是甄家失火。除此之外,兩句詩中還有一關鍵詞「清遊」,即清雅遊賞,出自西晉潘岳的〈螢火賦〉。清遊是本詩和本回的基調,雖然高雅,但孤獨和冷清卻籠罩了大觀園。

「幾處狂飛盞?誰家不啟軒?」中秋節團圓日,家家戶戶都會舉行家宴,甄士隱如此,賈府亦如是。小說裡,寧國府在八月十三日舉行小型宴會,賈珍、邢大舅、薛蟠一幫子紈絝聚在一起花天酒地;十四日,賈珍又和眾姬妾在匯芳園從綠堂晚宴。中秋節當晚榮府晚宴才是重頭戲,賈母、賈赦、賈政、賈珍等匯聚一堂,大觀園兒女裡,李紈、鳳姐、寶釵姐妹未至。啟軒就是開窗戶,中秋夜天高氣爽,正是賞月的好時候,打開窗戶就可看見月亮啦。

「爭餅嘲黃發,分瓜笑綠媛」,月餅和西瓜乃中秋當紅食品。七十五回賈珍吩咐佩鳳,由尤氏安排分送月餅與西瓜,賈珍到了榮府,賈母還說月餅不錯,只西瓜中看不中吃。賈珍說,新請了個餑餑廚子,西瓜不知怎麼回事,賈政幫腔說,許是今年雨水太多導致的。

「蠟燭輝瓊宴,觥籌亂綺園」,瓊宴、綺園都是好詞,透著富貴氣象。七十五、七十六回都提到了榮府中秋晚宴先到嘉蔭堂月台,因賈母說賞月是山上好,眾人移步凸碧山莊大花廳。之後,黛玉和湘雲兩人到凹晶館聯詩,又遇到妙玉,妙玉續詩中有「鐘鳴櫳翠寺,雞唱稻香村」,想來離這兩處也是很近了。觥意為酒器,籌意為酒令;觥籌自然是晚宴的重頭戲。

「分曹尊一令,射覆聽三宣。骰彩紅成點,傳花鼓濫喧。」分曹、射覆都是酒令,其中射覆很有難度,六十二回,寶釵曾笑說射覆是令祖宗。骰彩紅成點,說的是擲骰子;傳花鼓濫喧,說的是擊鼓傳花。七十六回賞月,賈母就命折一枝桂花,擊鼓傳花取樂。

「賞罰無賓主,吟詩序仲昆」,擊鼓傳花,賈政、賈赦得花,分別說了笑話,寶玉得花則作了首秋詩,賈蘭和賈環也都跟著作詩。再加上黛玉、湘雲和妙玉聯詩,這才應了吟詩序仲昆。

「簫增嫠婦泣,衾倩侍兒溫」,妙玉續詩提到了簫,賈府兩次夜宴,第一次佩鳳吹簫,第二次賈母命人在桂花樹下吹笛,十分雅趣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