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趣聞】 中藥奇材治身體

文/王文隆 |2019.09.11
1779觀看次
字級

文/王文隆

如果,聽到他人脫口說出:「吃大便吧!」這一定會令聽者惱怒,認為說這話是對人的一種羞辱。但如果,說這話的是一個為了病人好的醫生呢?是不是就應該含淚吞下去了?那就認命地「吃大便吧」。

這不是沒有,還真的有。

在古書中,有一些中藥藥引,就是各種糞便製作出來的。

像是蠶砂,又名蠶矢,就是家蠶糞便乾燥後製成的,其性味甘溫,可入肝、脾、胃經,有燥溼、祛風、和胃化濁、活血定痛的效果,常用於風溼痛、頭風、頭痛、皮膚瘙癢、腰腿冷痛、腹痛吐瀉等疾患。因為蠶砂保熱效果佳,古人也將蠶砂炒熱後裝入袋中,趁其熱度仍在,敷蓋患處以治療關節疼痛。

夜明砂,則是蝙蝠的糞便,色澤棕褐,外觀似長橢圓形顆粒,有小亮點。撿拾後以水淘洗其上的髒汙,晒乾後焙乾,可以治療內外障翳、瘰癧疳積等疾症,對夜盲也能有幫助,眼疾的藥引中少不了夜明砂。

白丁香,是麻雀的糞便,又稱為青丹、雀蘇,性溫味苦,稍具毒性,能入肝、腎二經,消滯治疝,退翳去胬。

雞白矢,是家雞糞便,只取糞便上白色的部分,性味甘涼,能利水、泄熱、祛風、解毒,也可治療鼓脹積聚、黃疸、風痹等症狀,將其晒乾後以文火焙炒,焙炒時加入少量白酒,能研磨為丸散服用。

五靈脂,是橙足鼯鼠和飛鼠的糞便乾燥而成,常用於活血祛瘀,可行血止痛,治療心腹血氣諸痛,也能針對婦女閉經、月經過多、產後瘀血,還可用於蛇、蠍、蜈蚣等毒蟲咬傷後的治療。

連續劇中曾經出現的金汁,則是將十一歲或十二歲男童在冬至前後所排的糞便,倒入泉水或井水中攪拌,經過工序過濾,倒入陶甕,以加鹽的黃土封上,深埋土底,經過二十、三十年的沉澱成藥,能治高燒不退。

最昂貴的要屬龍涎香,這是抹香鯨腸內排出的分泌物,可能是抹香鯨吞食巨型烏賊後,因巨型烏賊的軟骨與顎難以消化,沒有被吐出的部分就進入腸道堆積,經過細菌跟腸道作用就成為糞石,排出體外後就化為龍涎香,其味甘、氣腥,具有行氣活血、散結止痛及理氣化痰等功效。在各類動物排泄物中可說是名貴的藥品,約百頭抹香鯨才能有一頭排出,非常難得。

每一塊龍涎香皆有不同香氣,外型很輕像浮石,表面摸來如蠟,剛被排放時是黑色的,像糞便一樣,摸起來很軟,隨著氧化作用之後,經過數十年才會變成最高級的銀色。這不僅能作為藥材,也能做成香水、香料,價格高昂。

上述藥材大多是在古醫書上所寫的,這或許是因為以往藥材取得不易,相類似的療效並沒有科學化驗的證明,因此,只能因循著以往成功的案例持續使用。當前坊間所用的科學中醫與科學中藥,與以往不同,早已有科學實驗分析藥材的成分,並利用相似療效的替代品供應市場需求,因此現在民眾看中醫或是採買中藥,都不必擔心會「吃大便」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