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 天涯海角與斯卡羅人 上

文/林和君 |2019.09.11
1867觀看次
字級
為了暑假作業的旅行日記,昂蓋央求馬耀爸爸帶他出去住幾天、玩幾天,讓他能完成作業;馬耀爸爸想了想,說:「瑪罵我也要去屏東工作個幾天,不然瑪罵我在路上帶你去一個『天涯海角』的地方,你就住那兒幫忙幾天,然後寫成你的暑假作業!圖/Max

文/林和君

為了暑假作業的旅行日記,昂蓋央求馬耀爸爸帶他出去住幾天、玩幾天,讓他能完成作業;馬耀爸爸想了想,說:「瑪罵我也要去屏東工作個幾天,不然瑪罵我在路上帶你去一個『天涯海角』的地方,你就住那兒幫忙幾天,然後寫成你的暑假作業!」

「幫忙?瑪罵我要去幫誰的忙呀?我又要做什麼呢?」

「去了就知道咯!你的這份暑假作業會很棒喔!」馬耀爸爸笑著說。

幾天後,馬耀爸爸開著車,載著昂蓋來到屏東深山裡一處叫做「旭海」的部落,一起來到部落裡一棟白色房子面前,牆壁上掛著「旭海生活小學堂─老幼服務站」幾個字。裡頭鬧烘烘的,有好幾位跟昂蓋差不多年紀的小朋友們。

小學堂的主人是住在當地的潘儀芳媽媽,她向昂蓋說:「小昂蓋,歡迎你來,你可以跟大家一樣叫我芳姐。我先跟你介紹一下這個地方吧!

「旭海村是個小小的天涯海角,你們走入深山才能來到這裡,但是呢,你走到村子的另一個出口看過去,就能從那兒的草原看到大海,早上還可以看到海上的日出喔!

「我們這裡是天涯海角,離外面的世界太遠了,部落裡的孩子,每天上學都要搭車搭很遠才能到學校;而爸爸、媽媽們也要到很遠的地方工作,很晚才能回到家,沒辦法照顧孩子們,也沒辦法幫他們準備晚餐,更別說現在暑假期間孩子沒有去學校的時候了。

「所以我們建造這座小學堂,孩子們早上可以來這裡等車子、吃早餐,放學後大家可以來這兒寫功課,照顧弟弟、妹妹,一起參加很多有趣的課外活動,等爸爸、媽媽回來。

「但是部落裡也有很多沒有人照顧的阿公、阿,甚至自己一個人住;我們也會邀請阿公、阿媽們一起來吃飯、參加課外活動,讓孩子們為阿公、阿們準備餐點,一起上課。這樣子,大家都不孤單,都能彼此陪伴了。」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