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story62 韓裔女星吳珊卓 自信有亮點

文/楊慧莉 |2019.09.07
2370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各行各業都有其主流價值和最高殿堂,想衝破主流價值,登上最高殿堂,談何容易?但今年金球獎典禮上卻出現了這樣一位黑馬,她不僅是盛會主持人,還是入圍者,最後更抱走了年度最佳戲劇類電視女主角獎,成為典禮上最大的亮點人物。她是韓裔女星吳珊卓……

生命軌跡
移民二代到金球封后

吳珊卓(Sandra Oh, 1971-)出生於加拿大渥太華外的小鎮,父母是韓戰後移民北美的留學生。父親為任職於政府的經濟學家,母親是生化科學家,姊姊是皇家檢察官,弟弟為醫學遺傳學家,她是家中唯一沒有碩士以上學位的人。比起學者型的家人,她走上迥異的人生道路。

起步早遇知音

吳珊卓形容自己的成長過程是「很典型式的韓式教養」:有很多的教會活動,也常待在高爾夫球場;虔誠的基督徒父母非常重視學校課業、鋼琴課及各種學習表現。由於腳趾內彎,母親幫她報名了芭蕾舞課。她其實也挺愛跳芭蕾舞的,但到了十一、二歲要去芭蕾舞學校入學面試時,她自覺不是跳舞的料,於是在姊姊的建議下把精力轉向表演藝術,在中學時期積極參與劇本演出,甚至還有個經紀人幫她安排在商業廣告影片中露臉,讓她的中學生活在滿滿的表演中「快樂度過」。

吳珊卓後來決定念加拿大國家戲劇學院。一開始,父母因對演藝事業不理解,而難以接受她想朝演藝生涯發展的決定,直到看到她在電影中的演出,知道她在做什麼,轉而尊重和支持。

吳珊卓念學院時就在三部電影中領銜演出,且在首部演出的《伊芙琳劉的日記》中遇到當時在片中客串一角的電影製片人米娜.舒姆(Mina Shum),兩人年齡相仿,相談甚歡,在一起觀賞探討華人移民母女關係的《喜福會》後,兩人因移民二代而對影片所述心有戚戚焉,在一掬同情之淚後,決定攜手合作。兩個半月後,舒姆拍了《雙喜》,吳珊卓在片中飾演一名華裔加拿大女子,有著演戲的夢想,也急著想從她的移民家庭中獲得獨立。由於角色遭遇與她的真實人生雷同,讓母親看了電影後問她「是否這就是她的心聲」。

《雙喜》在多倫多國際電影節中獲得評審獎,吳珊卓則贏得加拿大吉尼獎影后。電影評論家馬斯林(Janet Maslin)在《紐約時報》盛讚吳珊卓詮釋出女主角聰明而易怒的特質,令人難忘。

展現演技實力

早來的成功,讓吳珊卓大喜過望,以為自此平步青雲,但之後的十年迎接她的是配角的角色,如在HBO的喜劇片《搶錢阿里》扮演一個怪怪又有趣的角色,讓人想起之前的諧星露西.鮑爾(Lucille Ball)。

吳珊卓在《托斯卡尼豔陽下》、《尋找新方向》等電影中亦有演出。儘管未擔綱要角,她仍展現了精湛的演技實力。在《尋找新方向》中,她演活了一個遭背叛婦女的憤怒。該片導演兼編劇是她當時的丈夫亞歷山大.潘恩(Alexander Payne),他要她「把身上的韓國女人味表現出來」。儘管後來兩人離婚,她很感謝前夫的指導,讓她不忘本。

之後,吳珊卓在影集《實習醫生》中長達十年可圈可點的綠葉角色,讓她贏得了兩項獎座,包括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獎。對許多人而言,她已化身為片中角色「楊醫師」。

年初大放異彩

吳珊卓在二○一四年五月演完《實習醫生》第十季後自覺已將角色發揮得淋漓盡致,該是功成身退的時候了。之後的四年,她仍演出電影和影集,只是再也沒接演像《實習醫生》那樣每周都上演、能見度較高的角色,直到英國諜報驚悚劇《追殺夏娃》(Killing Eve)。

吳珊卓在《追殺夏娃》中擔綱演出,飾演英國軍情五處的女幹員夏娃,她負責追查一名有心理疾病的女殺手薇拉內爾,兩人在過程中發展出奇妙的互賴關係。此影集在英美兩地上演,大獲好評。吳珊卓的演技再獲肯定,包括入圍艾美獎黃金時段最佳女主角、贏得金球獎最佳戲劇類電視女主角獎等,她也因此成為首位獲得金球女配角和女主角獎的亞裔女演員。

今年一月,吳珊卓在年度金球獎頒獎典禮上大放異彩,不僅入圍金球獎,還成為金球獎史上第一位亞裔主持人,與喜劇演員安迪.山伯格(Andy Samberg)整場搭檔主持典禮。典禮上,她談笑自若,舉手投足中展現自信美,不僅把大咖藝人逗笑了,在上台領獎致詞時還用自己的語言向台下的父母表達愛意。在這一天,她是全球矚目的「嬌」點。當她在台上說著自己要「好好看著這群觀眾,見證這改變的時刻」,藉以表達她個人對本屆金球獎入圍影片多元性的肯定時,對亞裔族群來說,她的成功就是最大的改變範例,因為她改寫白人主流價值的腳本,站上了象徵影視圈最高榮譽的殿堂。

成功之道
順性而為超越自我


吳珊卓能打破遊戲規則,登上生涯的巔峰,專欄作家凱倫.喜摩兒(Karen Simao)將她的成功歸諸於以下十點:

◎明白自己所需:

吳珊卓及早發現自己所愛,並把握機會追求。她十歲就參加演出,十五歲就開始憑演技賺錢了。

◎永遠都不放棄

在亞裔演員不多的九○年代,吳珊卓前往演藝圈的大本營「美國」發展時,遭到洛杉磯經紀人的婉拒,對方不給她試鏡的機會,而是要她回加拿大發展,因為經紀人當時已經有個亞裔演員客戶。吳珊卓有些受傷,但她不放棄。

◎打破刻板印象

吳珊卓接演《實習醫生》中重要的綠葉角色時,跌破很多電視台主管的眼鏡,因為他們以為那會是一個白人的角色,她也因此成了少數出演要角的亞裔女星之一。

◎家人給予支持

父母期許吳珊卓成為律師或醫師,因此一開始並不支持她往演藝之路發展,直到看到她的天分後才改變心意。有了家人的支持,讓她更無後顧之憂的勇往直前。

◎做改變不遲疑

吳珊卓演活那個讓許多粉絲喜愛的「楊醫師」後,在差不多時候急流勇退。此決定讓她得以承接新的計畫,證明是她生涯中很重要的一步。

◎沒有名流包袱

許多藝人熱愛鎂光燈,但吳珊卓卻非常腳踏實地,完全不以名氣定義自己的人生。「我不曉得自己何時不再當明星,但我也從不覺得自己是名流。」她說。

◎無視閒言閒語

吳珊卓想公私分明,遠離鎂光燈,但作為名人,可能不太容易。因此,當媒體報導她的私人生活時,如她與導演丈夫離婚的消息時,她不聽,也不看,因為她不想因部分不實的報導而傷神。

◎找到平衡之法

不管從事哪一行,每個人都需要找到一個暫時抽離的方法,讓自己保持清明。吳珊卓多年來有靜坐冥想的習慣,讓自己沉澱再出發。

◎勇於面對恐懼

儘管事業登峰造極,螢光幕前表現自信滿滿,吳珊卓也跟每個人一樣,在面對新的挑戰時也會不安。比方說,她今年在受邀擔任金球獎典禮主持人時,其實很害怕,但仍不想因害怕而錯失機會,於是斗膽答應。

◎合作者欣賞她

三十多年的演藝生涯中,吳珊卓建立了專業的好名聲。由於她的天分和腳踏實地的人格特質,吳珊卓工作期間結交了不少好友,也贏得不少的稱許。今年她得金球獎,讓許多先前的合作夥伴紛紛前來道喜。

全神貫注於表演

以上十點可視為吳珊卓成功處世之道,但她的專業和敬業更是讓人由衷佩服。她在《追殺夏娃》中的扮演充滿了張力,有很多內心戲。她似乎很擅長這類緊張的女性角色;在受訪時問到接演角色時,她饒富哲理的表示,「我們為何會被某種形式的藝術吸引,而非其他?那是因為我當前的處境就是如此,我在劇本中看見自己。」她深感所接演的每個角色其實都是在體現更深刻而戲劇性的自我。

事實上,吳珊卓會深究角色每個舉動背後的意義,然後在現身舞台時以演技把意義表現出來。此外,為了專注於表演,她在拍片期間「就像個出家人」那樣深居簡出、飲食清淡,因為無法一心多用,而且以此苦練實修的方式內化所飾演的角色。

族裔平權現蹤影

而今,吳珊卓在《追殺夏娃》的表現備受肯定,已可晉升影視界的一姊。但有趣的是,她當時看到劇本,有點丈二金剛摸門不著,不知何以置身該地。經紀人見狀,就提醒她說,「夏娃,你要扮演影集中的夏娃。」當下,她很感動,因為她深信人家不會找她當主角,久而久之,她也懶得去爭取了。

不消說,好萊塢始終存在種族歧視。有調查顯示,二○一六年的前一百部影片中有三分之二都沒有亞裔女星。吳珊卓表示,到處都難得見到亞裔美人的臉登上大銀幕代表自己的族群,希望自己可以略盡棉薄之力。沒想到才說完不久希望就應允了:成為艾美獎史上第一位獲提名的亞裔女星。

擺脫世俗的眼光

過去,吳珊卓出門,常會被人指認為「楊醫師」,現在她常被認出是「夏娃」,她覺得挺開心的,然後她就會見到看過《追殺夏娃》的人向他人宣傳此片。

由於吳珊卓在此片中的「夏娃」角色比另一位主角大約二十歲,年齡差讓彼此關係更顯奧妙,也讓女性年齡成為她在某次專訪時的一個話題。吳珊卓表示,女人的生育年齡較短,這是現實,為此,女性需及早認知自己的需求,並了解自己,但大可不必受到社會負面觀感的影響和限制,她「只知道,也夢想,自己過了更年期後能成為另一個法蘭西絲.麥多曼(Frances McDormand)——今年六十二歲、上屆的奧斯卡影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