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9.09.05
1439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01

都市熱島效應成了都會居民的公敵,日本東京更是全球熱島效應最嚴重的超級城市,建築家安藤忠雄15年前預見這項危機,發起「海之森」種樹引風的社會運動,感動50萬人捐款、數萬人參與植樹,要讓海灣的涼風吹進市區,東京擺脫熱島重生。他說:

「這風,不只吹進街道,相信也將豐富日本人的生活和心情,並帶來豐富的自然生態。」

02

「玩數學」的態度竟能讓孩子躍上國際舞台,拿下4面金牌及團體賽世界排名第三、四、六等殊榮!由一群家長成立的「台灣數學科學圈」,短短4年取得豐碩成果,執行長朱秀禎表示,研究數學不是為了好成績,而是享受從中成長的喜悅。她說:

「我希望孩子的教育環境,不是只為了追求成績,而要培養創造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03

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生物化學系博士生卡蜜兒(Camille Schrier),在維吉尼亞小姐的選美競賽中,展現別開生面的才藝表演。她穿實驗衣、載防護鏡,把「爆炸泡泡噴泉」實驗搬上選美舞台,為她贏得選美后冠。卡蜜兒表示,當今很多選美已不再只是評比女性身材或外貌,而是關注女性的內在:

「美麗與聰明不見得對立。只要樂於表現你的專業,就會被看見,就有機會打破刻板印象。」

04

花蓮門諾醫院創院院長薄柔纜以94歲高齡安息主懷。來台行醫近40年的他,成立台灣第一支「山區巡迴醫療隊」,創辦門諾醫院,長年投入原住民與弱勢族群的醫療照護,並在部落設置「牛奶站」嘉惠上萬幼童,直至1994年才退休返美。他曾感慨「台灣醫師到美國很近,到花蓮卻很遠」,並說:

「我為台奉獻一生,盼台灣人,尤其是醫生,也能為同胞與弱小無助者,為需要人照顧的花蓮百姓服務。」

05

國文老師黃儷慧23年前進到「集全台第一名於一校」的建國中學任教。她朋友笑稱,建中「躺著教都行」,但她擔任導師時發現,建中學生因各界期望過高,不敢發出求救信號,如何引導孩子交付信任,打開心、打開口,成了她教學上的最大挑戰。她說,教育是生命影響生命,無論問題外顯或隱藏,當孩子面對軟弱時,「愛」是唯一的解方:

「唯有在愛的溫度裡,教育才能真正影響人的內心深處。」

06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日前獲得第30屆傳藝金曲獎特別獎。王安祈表示,她其實是軟弱膽小、容易退縮的人,「卻因對京劇、戲曲現代化的理念,才敢大膽走出來,活得堅強、勇敢,充滿自信」。她將獎項榮譽,獻給創作生涯中和她一起突破傳統的夥伴:

「我們一起開創、扭轉一個時代的審美觀,讓戲曲不再只是過去式、完成式,而是現在進行式、甚至是未來式。」

07

一家出3個總統教育獎!嘉義家扶中心扶助青年林姿綺、大姐林佩貞、弟弟林玄斌都曾獲總統教育獎,其中大學新鮮人林玄斌今年獲獎,他是2018年台灣角力公開賽國家代表選手,由於經濟拮据,生活清苦,國中時選擇就讀體育班專攻角力,希望獲得獎金可幫助家裡減輕負擔,他說,因為失去雙親,所以需要用雙倍的勇敢來面對困境:

「逆境是最好的老師,教導我如何面對試煉和挫折,不被困境擊倒」。

08

家傳120年糊紙技藝的新興糊紙店老闆張徐沛,近年隨著紙紮祭品式微,一度考慮收店。在藝術家兒子張徐展和女兒張宛瑩推廣下,技藝重受關注,不但兩度在國際博物館展出,還獲永久保存。張徐展翻轉死亡禁忌,以幽默詼諧為包裝,他表示:

「若跳脫祭品意涵,它也是工藝文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