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流! 她只要書桌 來了貨櫃屋還有免房租

 |2019.09.02
4894觀看次
字級
黃小妹平日念書的場景之一,還有2隻黑狗陪伴。圖/取自LINE TODAY
黃秀珍唸書的空間,空間狹小非常克難。圖/取自LINE TODAY
教育部長潘文忠贈新書桌,並請相關單位協助黃小妹一家。圖/翻攝自潘文忠臉書
今年考上第一志願嘉義女中的秀珍,立下志願要考上律師。圖/取自LINE TODAY

編輯張睿杰/綜合報導

嘉義鹿草鄉台糖農場倉庫,有一間7坪大的鐵皮屋,住母子一家三口,雖然環境簡陋,但大女兒黃秀珍卻相當爭氣,今年考上第一志願嘉義女中。黃秀珍平常讀書只用一張小桌子,她最大的心願是希望能夠有一張書桌,以便擺放愈來愈多的教科書。經媒體報導後,有人送貨櫃屋,教育部長潘文忠火速送她一張書桌,最新消息,現在台糖同意可以修繕,也有慈善團體前來勘查答應協助修繕,另有團體捐貨櫃屋,已灌水泥基座,這幾天就會將貨櫃吊過來,屆時貨櫃屋的寢具、窗簾也都有人認捐。

破爛的塑膠棚下是黃秀珍唸書的空間,坐在吊床上,彎著腰將就小桌子,克難的生活卻一點也不影響她的上進心,她如願考上了第一志願嘉義女中。

黃秀珍說,「天氣好一點的時候會在這裡,如果下雨或是太熱我就在裡面讀書,把上面的東西清空以後,我就把這個小書桌放到這邊來看。」不管在屋裏還是屋外,黃秀珍的書桌都是小桌子,隨著上高中,教科書也愈來愈多,小桌子恐怕擺不下。

15歲的黃秀珍和越南籍的母親以及弟弟,住在鹿草鄉台糖倉庫區旁的這間鐵皮屋裏,鐵皮屋只有七坪大的空間,堆滿一家三口的東西,睡覺也擠在一起,要清出空間放新書桌有難度。女兒小小的心願,卻沒辦法滿足,母親很自責。

女學生母親阮春梅說,「『媽媽我要自己一個房間』,她這樣跟我提我心裏很酸啊,他們也很懂事不會說要吵,『我一定要搬出去,不行就是鬧大事』這樣她不會。」

這間鐵皮屋,從爺爺奶奶在時就住在這裏,6年前父親過世,一家生計只能靠母親打零工為生,還好有慈善團體定期送物資來,得知秀珍考上第一志願,也很替她開心。

黃秀珍想要書桌的小小心願,經過社群網站傳播後,已經有好心人願意捐出一只貨櫃屋,台糖也同意讓他們放,預計再過幾天就會搬來,會隔成姐弟倆的房間。黃秀珍開心之餘也立下志願,要考上律師,將來買一棟房子,讓媽媽別再那麼辛苦。

教育部長心疼 贈新書桌

教育部長潘文忠1日晚間表示,他知情後已請人替黃小妹購置一張新書桌,並派人前往孩子家中了解狀況予以協助,希望小妹未來能繼續努力、實現人生願望。

潘文忠說,「蘇院長跟我知道這則消息後都十分掛心」,他立即請人以最快的速度購置一張新書桌,接著前往孩子家中了解狀況且給予必要協助,除了會媒合相關團體與社會資源之外,學校也將提供獎學金與免費三餐,相當感謝嘉義女中蔡校長及許多教育同仁協助。

最後他也想對黃小妹喊話說,「你在逆境中仍奮力不懈的精神,真的給我們許多感動與激勵,希望這張書桌與社會給予你的祝福能陪著妳,一步步實現人生的願望」。他也謝謝各界對黃小妹的關心與協助,相信這些來自台灣社會的溫暖與愛,一定可以支持孩子更勇敢地繼續前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