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下】 菲國繽紛三聖節 生育妙舞躍動小鎮

文/陳妍君 |2019.09.01
2129觀看次
字級
聖克拉拉是歐半多教堂供奉的三位聖徒之一。圖/陳妍君
18歲少女艾柏卡與友人穿上傳統服飾,和祖母輩舞者共舞。圖/陳妍君
用竹葉包著的傳統美食甜米糕(kakanin)色彩繽紛,吸引遊客品嚐。圖/陳妍君
年輕女子頂著炙熱豔陽兜售茉莉花串。圖/陳妍君
歐半多教堂是靈驗的求子聖地。圖/陳妍君

文/陳妍君

菲律賓是虔誠的天主教國家,各地有著各自熱鬧繽紛的傳統節慶。鄰近馬尼拉灣、馬尼拉北方的布拉坎省歐半多鎮(Obando, Bulacan)就以供奉塞蘭寶貞女(Nuestra Señora de Salambáo)、聖派斯凱爾貝隆(San Paschal Baylón)和聖克拉拉(Santa Clara de Assisi)三位守護聖徒的歐半多教堂而聞名。

每年5月17到19日,三聖節暨生育之舞(Feast of the Three Saints and Fertility Dance)登場,各地前來敬拜三位聖徒的信眾和求子心切的夫妻湧進歐半多。信眾、鼓號樂隊、祖母輩舞者和青澀少女、青年從教堂出發,跟著三聖徒像遊行大半個小鎮,再回到教堂參加彌撒。

樂隊音樂一起,擠滿小鎮主要道路的信眾和求子夫妻也隨之舞動身體,節慶氣息濃厚。

菲律賓觀光部台灣分處網頁寫道,歐半多的三聖節是菲律賓5月「最有趣的宗教節日」,沒有子女的夫婦虔誠地一起跳舞,向塞蘭寶貞女祈求子嗣,未婚的少男少女也可以加入,祈求好伴侶。

來自附近城鎮的18歲少女艾柏卡(Jehand Alberca)與友人穿上傳統服飾,和儼然是明星級人物的祖母輩舞者一同跳著韻律感十足的舞蹈。艾柏卡說,舞蹈是獻給守護小鎮的三位聖徒,跳生育之舞的伴侶們可以得子,她期望藉由參與慶典,找到心儀的男友。

粉紅情侶上衣是求子夫婦的標準裝扮,在參加彌撒的虔誠信眾中格外醒目。兜售茉莉花串(Sampaguita)、蠟燭的小販也出動,信眾購買彩燭後,可祈願家庭安康或早日得子,再將蠟燭交給小販,等候它在一旁的爐子裡緩緩燃盡後,再進入教堂參與彌撒。

生下子女的伴侶也會帶著孩子再訪歐半多,為把握商機,教堂大門外滿是販售芭比娃娃、卡通氣球、繡著金線的鮮豔孩童服裝、吹泡泡機等各式孩童用品、玩具的攤位。炙熱豔陽下,小販撐著傘、戴帽子,甚至用圍巾、毛巾把整個頭臉圍起來,兜售扇子、帽子、冰淇淋或用竹葉包著的傳統美食甜米糕(kakanin),整個小鎮瀰漫生氣勃勃的歡愉氣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