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作家】 王力行對的 價值觀 指引你走在 正確的路上《你知道的遠比你想像的少》

曹麗蕙 |2019.09.01
3000觀看次
字級
王力行專訪李國鼎。 圖/曹麗蕙
科技快速革新,徹底扭轉人們的生活,不少人擔憂「有了AI(人工智慧),人生還有意義嗎?」、「工作不見後怎麼辦?」圖/曹麗蕙
《你知道的遠比你想像的少》 圖/曹麗蕙

文/記者曹麗蕙

科技快速革新,徹底扭轉人們的生活,不少人擔憂「有了AI(人工智慧),人生還有意義嗎?」、「工作不見後怎麼辦?」對於年輕人要如何在巨大變動的時代中自處,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在新書《你知道的遠比你想像的少》中提出,年輕人面對未來,唯有走出去,認識世界變化,並持續學習新知,確立對的價值觀,才能掌握羅盤,探索各種可能。

科技進步仍要不斷學習

《你知道的遠比你想像的少》一書集結王力行近年在《遠見》專欄的精華文章,主要是她身為資深媒體人,盱衡世界轉動,近觀變化的所思所感;書中並收錄她受邀於二○一七年政大畢業典禮上的致詞,以及專訪蔣經國、李國鼎、李光耀、張忠謀、郭台銘等歷年經典人物的報導。

書名選用同名文章,她在該篇描述《我不是藥神》、《車四十四》電影中,小人物遭遇的真實故事,藉此告訴大家:「世界各角落都在發生不公不義的事,你沒碰到,就不知道」,也正因為「你知道的遠比你想像的少」,她提醒讀者要多了解你不知道的世界,建立同理心,並分析近年全世界興起反精英領袖浪潮,就是因為「上層階級並不真正知曉、感同身受基層、偏鄉人民的生活」。

因此,在政大畢業典禮上,王力行鼓勵年輕人走出去,接觸陌生人,才會知道世界在變,才能有「同理心」,體悟「學習是從走出教室那刻,真正開始」。她說:「若只是在小圈圈、同溫層裡,享受小確幸,面對未來是非常危險的。」

她特別舉《紐約時報》的專欄作家紀思道(Nicholas D. Kristof)為例,紀思道二○○六年於專欄中公開徵求新聞系學生,跟他到非洲採訪。「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因為紀思道覺得媒體是『讀者的眼睛』,影響力很大,他希望新聞系同學跟著他看看跟美國不同的世界。」

然而,當知悉科技變化衝擊人們生活,年輕人又該如何自處?王力行認為,最重要是「了解自己」並「持續學習」。「科技是『被應用的』,年輕人應思考自己真正熱愛什麼?找到自己的熱情、專長,工作才會覺得開心、有意義,而非隨波逐流」。

她進一步解釋,科技是協助人類更有效率、更快速方便;然而,是「人」決定要發展什麼科技,不是科技來決定人:「科技把事做對,人決定對的事。」

她以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在史丹佛大學的演講時,大聲疾呼的名言:「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渴)為例,指出「即使科技進步,還是要不斷學習」。而賈伯斯的接班人庫克也曾分享,他會追隨賈伯斯回到蘋果,是因為感受到賈伯斯的願景和價值觀:「用強大的科技產品改善人類生活。」

王力行說,庫克認為「對的價值觀」就像北極星,指引你走在一條正確的路上,「相信年輕人一旦擁有正確的方向與價值觀,不管從事任何產業,都會選擇做對的事。」

媒體亂世傳遞正向價值

書中不少段落也提及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對王力行的影響與啟發,除了〈成全不了別人,成就不了自己〉中,談到大師如何放下小我不居功,以「集體創作」締造佛光山在全球各地的弘法事業外,更在〈毒死別人也毒死自己——媒體自省〉中,提及大師成立「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獎勵和呼籲「媒體救台灣」的遠見。

王力行不諱言,媒體產業當然無法自外於瞬息萬變的世界,正處積極轉型過程,當中也產生許多媒體亂象。「然而,媒體應要不時自省,報導內容是否傳遞正向價值,是否能讓讀者有所啟發。」她在書中分享佛經裡的一身二頭「善惡鳥」故事:善面鳥每天都很快樂,惡面鳥心生嫉妒,於是把毒餵給善面鳥吃,但牠忘記二鳥同身,結果毒死同伴也毒死自己。

王力行表示,「整個社會就是一個身體,若媒體不斷散播仇恨、鬥爭、敵對訊息,社會就會被毒死;但若餵食正向能量內容,會變成善的循環」,她強調,即使報導負面事件,媒體還是要為讀者從中找到啟發性、建設性的觀點,例如如何改錯、避免撼事再發生等,「積極導向正面的價值,才是人的智慧。」

從《你知道的遠比你想像的少》一書中,可以感受到王力行希望傳遞「清晰的見解,就是一種力量」,她對投身媒體產業的期許更是如此。她表示,在亂象之中,中國大陸出現一些優質創新的自媒體,包括用影音來說高品質生活故事的「一條」;以及介紹書籍、分享獨特觀點、採付費機制的「邏輯思維」,都展現出知識性媒體的創意。

過去,新聞是付費的;然而,現今榮景不再,讀者只要上網就能讀到免費新聞。王力行觀察:「但『知識』還是付費的,這也成為一種過濾器,若讀者認為媒體提供的內容,富知識性,具學習價值,就願意支持,這也是件好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