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爸、小威 拚空前紀錄

文╱ 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9.08.30
1533觀看次
字級
費德勒尋求個人美網第6冠。圖/法新社
小威廉絲專注應戰。圖/法新社
約克維奇贏得首戰後,獻給球迷一小段舞蹈。圖/美聯社
費德勒拍落德祖赫後,把球打上看台,球迷個個伸長手臂爭搶。圖/美聯社
謝淑薇女單闖過頭關。圖/美聯社

文╱ 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美國網球公開賽近年能完成衛冕的球員少,對費德勒、小威廉絲來說,或許是好事;這兩位男、女單球星,今年如果能拿下冠軍,將改寫1968年網球公開化年代以來,美網最多冠紀錄。

美網男單自2009年起到去年為止,沒有球員能成功衛冕,女單則從2015年開始,每年冠軍得主都不同;男、女單前一次寫下連霸紀錄的球員,剛好就是費德勒、小威,兩人也都已經追平最多冠紀錄。

康諾斯在1983年拿到個人在美網的第5個男單冠軍,山普拉斯在2002年追上5冠紀錄,費德勒則在2004到2008年完成5連霸,成為紀錄共同保持人。

美網女單個人6座冠軍紀錄由艾芙特在1982年創下,而小威於1999年拿到個人美網首冠,2002、2008年再奪冠,2012到2014年寫下3連霸紀錄,累積6冠追上前輩。

費德勒在2009年挑戰6連霸失利,決戰輸給阿根廷好手迪爾波卓,2015年再闖冠軍戰,但以4:6、7:5、4:6、4:6輸給約克維奇,到今年之前,已連續10年無緣美網冠軍。

7月溫布頓網球賽,費德勒和生涯第21座大滿貫擦肩過,浪費兩個冠軍點後,被約克維奇帶走冠軍,一度讓他相當沮喪,但他也從與家人露營的旅程中獲得療癒,要以絕佳的身心狀態挑戰美網第6冠。

費德勒美網首輪與印度小將那加爾苦戰四盤勝出,第二輪碰上波士尼亞德祖赫又出現開賽慢熱的狀況,先丟首盤,不過最終仍以3:6、6:2、6:3、6:4晉級。

費德勒做好心理準備,繼續挑戰生涯第21座大賽冠軍,「我不會給自己太多壓力,也很清楚該抱著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美網」,他近兩年參加美網皆無緣4強。

去年美網女單冠軍戰,小威以2:6、4:6輸給日本好手大坂直美,今年雖列大會第8種子,但依舊信心滿滿,且在首戰就以兩個6:1、僅花59分鐘擊敗莎拉波娃,打出好的開始。兩位前球后對決,小威拿下19連勝,生涯對戰戰績20勝2敗,她說:「我尊敬每位競爭對手,第1戰能贏球就是好事,尤其我經常『熱機』較慢。」

第二輪賽事,小威與美國17歲小將麥克納利苦戰三盤,才以5:7、6:3、6:1勝出。

小威將繼續尋求個人生涯第24座大滿貫,挑戰追平澳洲傳奇寇特的最多冠紀錄,不過成為人母後,她在大滿貫決賽已吞3連敗,美網能否打破魔咒,成為焦點。

天王難壟斷

10年3冠外流

截至28日為止,美網男單前10種子球員,已有4人在首輪「爆冷」出局,被視為最有機會和天王們競逐的大會第4種子汀恩也在其中,讓接下來的比賽更引人矚目。

美網向來充滿變數,約克維奇、費德勒、納達爾、莫瑞近10多年幾乎壟斷澳網、法網、溫網冠軍,唯獨美網稍有「例外」,冠軍旁落他人3次,近10年天王們都無法連霸。

從2004年起算,四大天王在四大滿貫賽拿走56座冠軍(共63冠),幾乎無敵手,但在美網的「威力」稍弱,在費德勒2004到2008年的5連霸之後,近10年有3次冠軍被「外人」帶走。

美網被譽為史上最難被天王壟斷的賽事,但冠軍戰還是他們的天下,近15年冠軍戰幾乎都有天王參與,唯獨例外的是2014年主角由希利奇、錦織圭擔任。

有美網奪冠經驗的現役選手另有迪爾波卓、希利奇和瓦文卡,今年賽事雖莫瑞、迪爾波卓因傷缺陣,但瓦文卡、松加和新星梅德維夫等好手,都是來勢洶洶。

約克維奇近況不錯,美網之前已13連勝,「進入狀況後,每一輪就會打得更順」。約克維奇首輪戰勝西班牙巴耶納,第二輪在左肩不適的情況下,仍以6:4、7:6(7: 3)、6:1直落三表現擊敗阿根廷隆德羅。

若約克維奇今年衛冕成功,將是近10年來首位在美網順利連霸的選手。

汀恩所在的籤表分區,沒有天王們的威脅,原被視為最有機會挑戰冠軍的選手,但首輪遇到曾在溫網扮演種子殺手的法比安諾,擅長的反手拍失誤連連,最終爆冷吞敗。

汀恩坦言狀態確實不佳,「在經過兩盤賽事後,我已經感到非常、非常疲憊,我距離自己百分之百的狀態非常遙遠,這讓勝利變得相當困難」。

除了汀恩,第10種子巴提斯塔.艾格特、第9種子俄羅斯22歲新秀卡查諾夫、第8種子20歲的希臘小將西西帕斯,先後在首輪打包。

此外,今年美網女單有8名前冠軍參賽,2006年冠軍莎拉波娃、2011年冠軍史托瑟、2016年冠軍柯波兒都在首日出局,2004年冠軍庫茲妮佐娃、2017年冠軍的史蒂芬絲也在首輪吞敗。

小威判決爭議 催生瑟琳娜規則

去年美網女單冠軍戰,小威廉絲怒吼裁判的失控表現,讓比賽失焦,美網大會因此決定,今年只要裁判做出罰分決定後,將會顯示在記分板上,美國媒體以小威的名字稱之為「瑟琳娜規則」(The Serena Rule)。

去年美網決賽,小威因接受場邊教練指導暗號、摔拍以及辱罵裁判,遭到主審拉莫斯接連判決警告、罰分、罰局,當時小威痛批他是「騙子、小偷」。

小威甚至揚言,不希望拉莫斯再出現於自己出場的比賽中,美網決戰場瞬間失焦,球迷也噓聲四起,讓大坂直美奪冠後委屈落淚。

為了避免這個狀況再發生,美網今年更改規定,只要裁判出現違規判罰,將會顯示在記分板上,希望讓球迷更了解比賽狀況。

美網主審裁判加納說:「我們正在尋求提高球迷對場內情況更了解的方式,當違規發生時,它就會顯示在記分板上。」

至於小威不希望拉莫斯執法她的比賽,美網表示,拉莫斯今年美網不會參與任何一場小威的賽事,但也強調,小威團隊並未提出這項要求,會這樣做完全是希望避免紛爭。

小威則選擇「淡化」記憶,當被媒體問及拉莫斯相關問題時,她僅淡淡地表示:「我不知道(他)是誰。」

美網目標是為比賽指派最好的裁判,必須在考慮所有因素後作出決定,「他沒參與威廉絲姐妹的賽事,但仍會參與其餘比賽,這對於比賽、球員和裁判,都是有利的結果」。

美網是年度最後一個大滿貫賽,今年總獎金創紀錄、高達5700萬美元,也是目前獎金最高的職業網球賽事,單打冠軍可獨得385萬美元。

台灣好手 期盼再演溫網佳績

台灣好手在年度壓軸網球大滿貫美網沒缺席,除了謝淑薇之外,她的弟弟謝政鵬和印尼朗卡特搭檔首度挑戰美網男雙,詹詠然和妹妹詹皓晴也要聯手出擊。

謝淑薇在單、雙打都排上種子,女單列29種子,女雙和捷克搭檔史翠可娃排第2種子,將挑戰溫網奪冠後的再一座女雙大滿貫金盃。

謝淑薇連4場大滿貫都排進種子,寫下我國網壇新猷,她也是美網女單唯一的台灣選手;首輪以6:4、5:7、6:3擊敗塞彼洛娃,生涯第4度晉級美網第2輪(2008、2013、2018年),平個人紀錄。

今年溫網女雙,謝淑薇打下生涯第3座大滿貫金盃,而兩年前在美網女雙登頂的詹詠然,今年和妹妹詹皓晴搭檔,以第8種子身分亮相,兩組台將都在籤表下半區,有機會在4強上演「寶島內戰」。

台灣選手在今年溫網搶盡丰采,除了謝淑薇在女雙捧冠,詹詠然與克羅埃西亞好手多帝吉也在混雙突圍稱霸,這是我國網球史上首度有兩名球員在大滿貫奪冠。

2007年詹詠然和莊佳容在美網女雙闖進冠軍戰,最後獲得亞軍,這是純本土組合在美網雙打的最佳成績,詹詠然在2017年和辛吉絲搭檔,拿下美網冠軍,詹皓晴則在同年獲得混雙亞軍。

今年美網會外賽,台灣有莊吉生及梁恩碩參賽;梁恩碩在女單首輪以1:6、3:6不敵世界排名第91名的西班牙好手吉柏特,莊吉生在第2輪以4:6、7:5、5:7輸給世界第140名的捷克好手維斯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