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慈協會 全台守護聽損兒

李祖翔 |2019.08.27
3877觀看次
字級
擔任副執行長的社工師李佳瑋24小時不關手機,隨時處理聽損兒家庭遇到的難題。 圖╱兒童慈善協會提供
音樂律動課聘請的專業老師能理解孩子發音不正確的原因,耐心引導。 圖/記者李祖翔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體認生命長成不易,中華民國兒童慈善協會連續23年服務聽損兒及其家庭,從學齡前關心到出社會,從親子問題到校園人際,無微不至,孩子感念在心,積極響應「跳台灣」計畫,他們穿著協會T恤在各個活動、場合打卡,象徵無論身在何處都掛念協會、支持到底!

「天哪!孩子們怎麼……」登入臉書,協會執行長潘仕馨和副執行長李佳瑋有些傻眼,孩子竟穿著兒慈的衣服在闔家露營時、民俗活動時及參加夏令營時打卡,「這種報答哥哥姐姐的方式也太給面子了!」工作團隊覺得暖心,與當年向家長提出有免費課程時的「被質疑」,天壤之別。

當初,東部聽損兒家長聽了他們來意後的第一句話是「你們是詐騙集團吧?」經過一番解釋,依然認定「可能是剛拿到一筆補助,要來我們這兒走個過場」,所以簡單虛應幾回,打發了他們。出乎意料的,這個協會一扎根就是7年,課程品質還好到讓父母願意忍受2小時的車程及交通費,只想把孩子送到老師手上。

協會的「音樂律動課」長達23年歷史,對應一個生命幾乎是從幼稚園到出社會的年紀,目前全台有35個班,是專屬於聽損兒的互動學習班。除了有專業的音樂老師耐心引導,內容還很多元,充滿歡笑,沒有一個孩子曾被笑五音不全或唱歌不好聽。老師駱賓芬說:「因為聽損緣故,示範時肢體張力比較大,如此能讓孩子了解音符的差異和發音方式。」

24小時服務 解親子急難

曾有醫生直言,裝電子耳的人不懂得如何唱歌,因為聽到的聲音沒有抑揚頓挫,遑論美感。潘仕馨便以網路上一段模擬人工耳蝸的聲音為例(youtube搜尋Cochlear implant :simulation on speech and music),讓大家知道聽損兒的為難處,「先聽到的低沉、刺耳機械聲,原音其實是悠揚的提琴與豎琴聲」,因此輔具是幫助理解每個聲音的意義及認識氣音、高頻音,讓語言學習順利,不過有了音樂律動課,唱歌不再是空想。

如果要問世上有誰最了解聽損兒,除了父母,非協會莫屬。因此家長有任何疑難雜症都會請社工協助突破心防,有次一名家長不解孩子下課總在讀書,不和同學玩樂,社工得到答案:「同學覺得要讓他聽懂遊戲規則很花時間,索性排擠了他。」讓為人父母心好疼,也感受到友善環境的重要。

友善環境 社工突破心防

溝通是聽損兒無法避免的課題,如果從校園乃至家庭都有好的引導,未來走得一定比較順遂,兒慈的哥哥姐姐就扮演這樣的角色。李佳瑋就習慣24小時不關機,盼能隨時提供協助,即便半夜接到家長來電也不以為苦,還慶幸有人記得她的叮嚀:「和小孩爆發衝突前先通知我。」她一面安撫一面起身,開車趕去台中調解,15年來日復一日未曾鬆懈。

他們過去也觀察到許多人對聽損兒認識不足,用了錯誤方式對待,「你知道聽損兒對有些聲音沒那麼敏感,也分辨不出語調差異嗎?有孩子不小心將別人的筆袋撞掉,聽不到掉落聲而沒有道歉,同學很生氣,認為他是故意的;還有人說『你這句話再說一次看看』,他們是會老實的再說一次,因為聽不出言語中的憤怒。」更無奈的是,有老師為防止同學玩他們的助聽器,請大家「別靠近他」。

既然環境充滿挫敗,不如協會率先凝聚一個正向的情感寄託場所!兒慈協會抱著這個理念,在人力不足的條件下依然將服務拓展至全台,從急難救助、家庭訪視到各地建立音樂教室,服務時間並貫穿學齡前及青少年,就業後也會保持聯絡,所以家長能向他們諮詢生活大小事,每年受邀去參加活動的孩子,藉著同儕交流,慢慢培養自信,對人生也有不同看法。

多年服務下來,李佳瑋最大體會是「很難當下、立即做出判斷:一個孩子值不值得被愛、被教育?」因為協會服務的許多搗蛋鬼──如亂戳天花板、上課不安寧,長大後都出人頭地,有人考取第一志願,有人當社工、投入公益服務,成為青年楷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