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書法】 一筆字的奇事

星雲大師 |2019.08.25
2378觀看次
字級
寫一筆字是大師每日的功課。圖╱臺灣商務印書館提供
每當早上天空還濛濛亮的時候,我就起身,開下電燈,開啟了每日早晨的功課——「一筆字」書法。舉凡「正命」、「無盡藏」、「行走山河」、「仁慈天下」的字句,我規定自己每天至少要寫上五十張。圖╱臺灣商務印書館提供

文╱星雲大師

每當早上天空還濛濛亮的時候,我就起身,開下電燈,開啟了每日早晨的功課——「一筆字」書法。舉凡「正命」、「無盡藏」、「行走山河」、「仁慈天下」的字句,我規定自己每天至少要寫上五十張。可惜,因為我的眼睛看不到字,只有憑靠感覺,對準了中線,便一筆到底地把宣紙上要寫的字句一次寫完;否則,中途停頓,也就不知道如何銜接上下筆畫了。因為每天固定書寫,好或不好也都不計,我就姑且將它定名為「一筆字」。

我自知一生有許多的缺點,例如:五音不全、不喜積聚等。尤其從小沒有練字的習慣,所以凡是教書時黑板上的粉筆字、筆記上的鋼筆字,都顯得軟弱無力。但環境能造就一個人的轉變,一九五三年初,當我駐錫宜蘭雷音寺這間簡陋的小廟時,每年都要做一次佛七法會,因為沒有錢粉刷道場,只得買些紅、黃、綠等顏色的招貼紙,寫一些勉勵大家念佛修行的法語來張貼,也算是一回的布置了。

每年一次的「佛七」,至少都要寫個八十張左右的標語,光是構思文句就要花去一、兩天的時間。只是,每寫好一張,自己看了都覺得還不能見人。可是光復初期的台灣,又沒有什麼書法大家,也不認識什麼能人之士,不得已,字雖不好,總比什麼都沒有要好,也就勉強地再寫下去了。等到第二年,招貼紙褪色了,再換新重寫。就這樣,一年又過一年,我連續寫了二十六年,未曾中斷。

說實在,一年才寫一次,自覺在字體的美感上,實在沒有什麼進步。可是偶爾有些年輕的弟子,又會對我說:「師父,您寫兩個字給我好嗎?」因為是徒弟,不會說我寫得不好,都是說我「字寫得進步了」、「很好看」之類讚美的話,那麼,我也就自覺得意,而樂於廣結善緣了。

只是,往往下筆之後,看了看,還是覺得寫得不好。不過,一方面我心裡也想,那是你跟我要的,又不是我強迫你接受的,也就不再感到愧疚了。

寫出一所大學來

記不清詳細的時日,在一九九○年代的某一天,偶然的因緣之下,我前往台北慈容法師主持的普門寺。那時,他們正在隔壁的佛殿裡舉行梁皇法會,禮拜《梁皇寶懺》,我在佛殿後方的辦公室裡等待。因為大家都去拜懺了,辦公桌沒有人使用,不曉得是哪一位弟子的桌上擺有筆墨,我就在那裡坐了下來,信手拈來,便書寫了幾個大字。

就在收筆的那一刻,忽然間,一位年老的婦女走進來,一面悄悄地遞給我一個厚厚的紅包,一面還叮囑說:「師父,這是給您的,您可不要給佛光山喔!」我一向不喜愛收紅包,但是在這時候,強硬地拉扯也不好看。所以,我就順手寫了四個字送給她。可憐地,那個時候,連一張宣紙都沒有,只是用了一張薄薄的油印紙,也算是「秀才人情紙一張」,聊表心意了。

但是過了一會兒,她又從佛堂裡回來,開心地對我說:「師父,大家都想要您寫一張字送他們,並且都已預備好十萬塊錢,要來向您索字了。」我一聽,很納悶地說:「我又不是賣字的!」

原來,這一位老太太拿了我的字之後,就到佛堂裡去炫耀說:「這是大師給我的字!」大家一聽,紛紛說:「我也要、我也要!」於是,老太太就對他們說:「這可是十萬塊錢供養才有的呢。」前來拜《梁皇懺》的數百人,家庭經濟都有相當基礎,十萬元還嚇不著他們,各個也就都說:「我們也有十萬塊錢!」

那時候,我忽然想到美國西來大學正在籌款建校,能有這十萬元的幫助,也是很重要。因此,就義不容辭地和大家結緣了。一天下來,我竟然寫了四百多張字。當然,我寫字不是朝「錢」看的,只是想給人歡喜罷了。不過,既然大家有心,我也就做了交代:「假如因為我的字,而能有善款,那麼就全部匯給西來大學做為建校基金吧。」

沒想到,消息一傳開,第二天,另外一班來拜《梁皇懺》的數百位信徒,又開始了一片索字的熱潮。他們聽到昨天熱烈索字的情況,也都說:「我們要大師寫的字!」這回,我又被逼上梁山了,只有苦苦地在那張桌子上又寫了一天。一整天下來,也是寫了幾百張。真可以說,當初西來大學的創辦,並沒有對外化緣,都是參與拜《梁皇懺》的信徒們為了與大家一樣,想要得到這麼一張紙,進而成就的。

(摘自《自學之道》,臺灣商務印書館出版)

作者簡介

星雲大師

江蘇江都人,曾參學金山、焦山、棲霞等禪淨律學諸大叢林。1949年春來台,1953年創宜蘭念佛會,奠定弘法事業的基礎。1967年創建佛光山,以人間佛教為宗風,致力推動佛教教育、文化、慈善、弘法事業。先後在世界各地創建近三百所道場,又創辦多所美術館、圖書館、出版社、書局、雲水醫院、佛教學院,暨興辦西來、佛光、南華、南天及光明大學等。1970年後,相繼成立「大慈育幼院」、「仁愛之家」,收容撫育孤苦無依之幼童、老人,及從事急難救濟等社會福利。1977年成立「佛光大藏經編修委員會」,編纂《佛光大藏經》、《佛光大辭典》。並出版《中國佛教經典寶藏精選白話版》,編著《佛光教科書》、《佛教叢書》、《百年佛緣》、《貧僧有話要說》等。2017年5月發表《星雲大師全集》,共365冊,收錄畢生著作。

大師弘揚人間佛教,以地球人自居,對於:同體與共生、平等與和平、環保與心保、幸福與安樂等理念多所發揚,於1991年成立「國際佛光會」,被推為總會會長,實踐「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的理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