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4金剛經講話】累劫修行圓成資糧成佛之法莊嚴佛土無有住相分第十❶

星雲大師 |2019.08.24
2847觀看次
字級
釋迦苦行像/二至三世紀/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拉合爾博物館藏 圖/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提供
發無上心,以種種善行功德來莊嚴佛土,但心不住著莊嚴之相,此即「假不礙空,空不壞假」入中道第一義諦。圖/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提供

文/星雲大師

金剛經講話第一

莊嚴佛土無有住相分第十

發無上心,以種種善行功德來莊嚴佛土,但心不住著莊嚴之相,此即「假不礙空,空不壞假」入中道第一義諦。

譯文

佛陀又問須菩提道:「你認為如何?如來從前有沒有從燃燈佛那裡,得到什麼成佛的妙法?」

「沒有的,佛陀!如來從前在燃燈佛那裡並沒有什麼成佛的妙法可得,因為佛果性空,菩提非相,得而無得,無得而得。」

佛陀接著問道:「須菩提!你認為如何?菩薩有沒有莊嚴佛土呢?」

「沒有的,佛陀!為什麼呢?菩薩莊嚴佛土,只是權設方便,度化眾生,若存有莊嚴清淨佛土的心念,便是執著法相,就不是清淨心。著相的莊嚴佛土,便落入世間的有漏福德,就不是真正的莊嚴佛土。莊嚴二字,只是為了度化眾生,權立一個名相而已。」

「所以,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都應該像這樣生起清淨心,不對眼識所見的種種色相,生起迷戀、執著,也執迷於聲、香、味、觸、法等塵境,應該無所住著的生起度眾的菩提心。

「須菩提!譬如有一個人,他的身體像須彌山那樣,你認為如何?他的身體大不大呢?」

須菩提回答道:「很大的,佛陀!為什麼呢?佛陀所說的不是指有形色、大小的色身,而是指無相的法身,因為法身是不可丈量,當然也超出世間大小分別所能涵蓋的,所以說名為大身。」

原典

莊嚴淨土分第十①

佛告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昔在燃燈佛②所,於法有所得不?」

「不也,世尊!如來在燃燈佛所,於法實無所得。」

「須菩提!於意云何,菩薩莊嚴佛土③不?」

「不也,世尊!何以故?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

「是故,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須菩提!譬如有人,身如須彌山王④,於意云何,是身為大不?」

須菩提言:「甚大,世尊!何以故?佛說非身,是名大身。」

講話

第九分已解除聲聞行者對四果證得之惑,使之回小向大,知無為法中,證無所證,得無所得。既然四果無得無證,那麼佛陀於三大阿僧祇劫中因地修行,是否也沒有所修所得的法呢?佛果上的依、正莊嚴,難道都是虛無嗎?佛陀明白大眾有此疑問,因此在第十分針對於成佛,說授記、莊嚴佛土等問題,做出明確的解答。

一、成佛授記,不著住相。

二、隨其心淨,佛土莊嚴。

三、發大乘心,應無所住。

四、法身無相,不可丈量。

經典上記載佛陀因地修行中,難行能行,難忍能忍,乃至剝皮為紙,析骨為筆,刺血為墨,寫經流通法音的感人事蹟。佛陀累劫內外俱捨,不惜散盡財寶、房舍、車乘、童僕,乃至己身頭目髓腦,盡山河大地一毫一寸,無不是佛陀可施捨處。

一、成佛授記,不著住相

佛陀被授記當得作佛,究實來說,燃燈佛可有授與成佛之法?佛陀是否有所得呢?

《大般若經》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於一切法,無所取著,能從此岸到彼岸故;若於諸法,少有取著,則於彼岸非為能到。」

此岸彼岸相隔非遙,凡夫賢聖近在咫尺,只要不取著諸法,即能橫渡生死苦海,到涅槃岸。

佛陀問道:「如來昔在燃燈佛所,於法有所得不?」須菩提回答:「世尊!如來在燃燈佛所,於法實無所得。」佛陀要是於法實有所得,即是著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四相不空,又如何成佛有分?須知,雖得而不能住得相。

其次,以「授記」而言,有兩種授記:一是凡夫的授記,乃授因記,由於人人本具佛性,個個皆是未來佛種之故,而為授記。二是菩薩的授記,菩薩修諸功德,證得法性,終將成佛,故授果記。例如昔時燃燈佛為於泥路布髮的善慧菩薩授記曰:「善慧!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

佛陀恐大眾執持邪見,誤以為燃燈佛有傳授什麼殊勝的成佛之法給他,或佛陀有獲得什麼祕密的妙法,因此心向外求,不肯探究本心,老實修行,因此,而有本分之所說。其實,佛陀之所以成佛,乃源於累劫修行,圓成資糧而來,非是由於燃燈佛的授記才得以成佛。

佛陀於《大方廣如來祕密藏經》中說道:

「迦葉!解知煩惱從因緣生,名得菩提。迦葉!云何為解知從因緣所生煩惱?解知是無自性起法,是無生法,如是解知,名得菩提。」

真正得到菩提者,是徹底了悟菩提不生不滅,聖凡皆存,生佛不二的。授記成佛之名,也是諸佛的老婆心切,慰喻心性怯弱的眾生,為其設施聲聞四果,大乘十地,授記成佛等名,誠如《法華經》的化城喻,諸佛幻化美妙莊嚴的化城,令眾生欣羨渴仰,生勇猛心,捨小向大,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佛陀在本分中以燃燈佛無法可授,佛陀無法可得,打破眾生心地的痴迷。

日用生活中,我們往往希求有個什麼妙法神咒,可以使家庭美滿,事業順利。有一些學佛者,雖然誦經拜佛,種種布施,但稍有感情、事業、工作、健康的挫折,就怨起佛菩薩沒有給他庇佑。佛法豈是廉價的交易品?我們和佛菩薩的往來,應該是信仰的清淨增長,是善法功德的勢力積厚,是踏入選佛場的方向指引,至於借用經咒的隨機方便,只不過是和諸佛感應接心罷了。財富有財富的因果,健康也有健康的因果,人天福樂果報由奉行十善業中來,一句佛號,一遍經咒,能消除我們的罪業,根源於我們的懇切真心。有一首咒語,能令大家如意安康。

(一)慈咒,能降伏一切鬼魅。

(二)悲咒,能遠離一切邪惡。

(三)喜咒,能所願所求如意。

(四)捨咒,能契入諸佛密語。

慈悲喜捨是我們內心無上的密咒,能降伏鬼魅冤結,使我們朝夕與佛同眠共起。

佛陀得燃燈佛授記,心無住著,因此並沒有定性的授記之法,沒有實存的得授記之人,人法雙亡,這才是真正的授記。

有一個信徒,由於求悟心切,自己造了一尊佛像,每天帶在身邊,虔誠供養。

有一次他到廟裡燒香,香煙裊裊四處飄散,他發現燒的香都飄向其他的佛像去,就心想:「我的佛像都聞不到我燒的香,我必須想個辦法。」於是他心生一計,就在佛像的鼻孔上穿個孔洞,繫住香環,自此以後佛像就能享用自己所燒的香。

幾天以後,原本潔淨白皙的佛像被熏黑了鼻子。他終於恍然大悟,因為自己貪求功德,毀掉了佛像的相好莊嚴。

這則黑鼻子佛像故事,主人貪求無知的行逕,看似可笑,再深入思量,吾人自心的貪欲和痴迷,不也是如同故事中的主人翁一樣?終日背著外在的佛像,四處乞求開悟的功德,卻不知內在就有一尊萬德莊嚴的佛陀!

二、隨其心淨,佛土莊嚴

前文已說明,燃燈佛無法可授,佛陀無法可得之性理。至於菩薩在因地修行,一切功德都回向於菩提華果,為什麼佛陀也說菩薩沒有莊嚴佛土呢?佛陀申明其中原委,乃如經文所言:「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

我們先從「莊嚴佛土」說起。佛陀說莊嚴佛土,是為權教菩薩開示,要發廣大心,以六度萬行之功德來莊嚴佛土,由此迴向佛果菩提,才能令菩提心苗茁壯成熟,而不墮入二乘行人焦芽敗種。「莊嚴佛土」是假諦,是權教的假有之相,建立有個莊嚴殊妙的佛土之想,令眾生不著人天福報,離二乘心。

「即非莊嚴」是空諦,了知諸法空無所住,無一恆久莊嚴之相可得。

發無上心,以種種善行功德來莊嚴佛土,但心不住著莊嚴之相,此即「假不礙空,空不壞假」入中道第一義諦。唯有如此,廣修功德萬行,心不動念住相而能任運自在,是名「莊嚴佛土」。

我們受持《金剛經》要有空假無礙的知見,就像詩云:「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欲成就一切佛法,莊嚴佛國淨土,於因地修行,應起心觀照,檢驗是否有偏離正道!

註釋

①第九分言四果無可得,此分則云佛果亦無可得;若是有得,皆是住相。凡夫總以為,四果既無所得,為何有四果之名?佛果若無所得,又何以有佛果的名稱?這都是犯了住相的毛病。要知道,聖賢的名稱,都是假名、有為法。所以,般若即要處處破這些有執,唯恐凡夫貪愛有為法,被假名所蒙蔽。所謂「莊嚴淨土」,並非就是凡夫眼中所見的色相莊嚴,而是指那無形無相的法性莊嚴。

②燃燈佛:是授記釋迦牟尼佛成佛的本師。佛陀在因地,曾經身為一位名叫「儒童」的婆羅門,他以七朵青蓮花供養燃燈佛,燃燈佛以神通力變化一方土為泥濘地,儒童菩薩即解鹿皮衣覆泥濘,但仍不足以掩泥,於是又解髮布地覆之,請佛蹈此而過,並發願當於未來世作佛,願佛授記。燃燈佛踩踏而過後,為他授記:「九十一劫過後,你當成佛,號釋迦牟尼。」

③莊嚴佛土:莊嚴者,壯盛嚴飾也。菩薩於因地修行六度萬行功德,並以之迴向,嚴淨成佛時之依報國土,謂之莊嚴佛土。

④須彌山王:即是須彌山。漢譯妙高山。佛教的宇宙觀,以此山為一小世界的中心,周圍環繞四大洲及九山、八海,而形成一須彌世界。此山四寶所成,高出眾山之上,故稱山王。

三諦

莊嚴佛土──假諦:權教方便,令眾生不求人天福報,住著二乘聖境。

即非莊嚴──空諦:曉了一切法空無所住著,不住莊嚴之相。

是名莊嚴──真諦:即空即假會歸中道,明白非空非假之理,而能大建水月道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