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水獺當寵物 可愛小傢伙瀕危

 |2019.08.24
1515觀看次
字級
世界動物保護協會主張「野生動物不是寵物」,水獺的可愛也是生存受威脅的因素。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自然環境保護主義人士警告,社群媒體用戶對飼養野生水獺和其他瀕危動物為寵物的興趣愈來愈濃厚,而這樣的趨勢恐將這些物種推向滅絕之路。

法新社報導,Instagram和臉書紅人貼出水獺寵物的照片,常常吸引數以千計網友留言大讚「可愛度爆表」、「超萌」和「想養」等。杜普萊承認,水獺是「非常迷人的生物」,而可愛正是讓牠們生存受威脅的因素。

環保人士說,社群媒體近來掀起一股「水獺熱」,亞洲國家對水獺寶寶需求狂熱,尤其是日本,恐將這一整個物種推向滅絕。

在世界動物保護協會領導「野生動物不是寵物」(Wildlife Not Pets)活動的柯南(Cassandra Koenen)說:「人們渴望將水獺當寵物的念頭更助長了這樣的趨勢,而社群媒體正是罪魁禍首。」

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RDC)也表示贊同這類主張。

隨著飼養水獺當寵物的需求激增,愈來愈多印尼和泰國獵人和漁民,將這些哺乳動物的寶寶關進籠中再運至國外,主要是日本。

在日本,一隻水獺寶寶要價高達一萬美元(約新台幣三十一點六萬元)。日本「水獺咖啡廳」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顧客紛紛購買切成小塊的食物,餵食籠裡的水獺,或是一邊喝咖啡,一邊與這些哺乳動物自拍。

柯南說:「對牠們來說,這是非常不自然的環境。」店家經常將牠們單獨養在不同的籠中,營養不良,飲水也受限。

正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大型國際會議的「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各方,將考量加強保護兩種處境特別危險的水獺物種的建議。環保人士表示,這項措施至關重要,這兩個物種的數量在過去三十年間驟減至少百分之三十,過去幾年的下滑趨勢更是明顯加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