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親寶貝】 有孫萬事足

文/大內高手 |2019.08.23
3274觀看次
字級

文/大內高手

春去秋來日月如梭,家族四、五年級的嫂嫂與表姐妹們,都陸陸續續升格當阿媽了,個個笑逐顏開,幸福滿滿。雖說,現在的年輕人大多晚婚甚至抱獨身主義,但因緣具足時,也總有走入婚姻殿堂的一天,「阿媽」這個頭銜,遲早都會降臨的。

像是對容貌、體態一向「錙銖必較」的大嫂,一直苦口婆心地「規勸」抱獨身主義的帥哥兒子,無論節慶或家族聚會,連一旁的親友耳朵聽得都快長繭了。直到上次生日聚會,她終於不再碎念,而是樂不可支地分贈親友滿月紅蛋和油飯;原本穠纖合度的身材也跟著心寬體胖了起來,連雙下巴跑出來都不在乎了,十足有孫萬事足的氣勢,令人羨慕。

而家族之中最不服老、保養有道的大表姐,現在則是最盼望八個月大的孫女趕快開口叫她「阿媽」,恨不得全宇宙的人都知道她升格當奶奶了。在這之前,她不知已在孫女面前津津有味地教她叫「阿媽」多少次了,嘴巴都不嫌酸。

二表姐從教授職位退休後,因喜愛留長髮,經常一個月得補染個二到三次,必得見不到一絲斑白才敢出門。她直言,自己最不能忍受參差不均的髮色,像戴了一頂難看的假髮,同時也顯得她人老珠黃。

她還酷愛把頭髮紮成馬尾,搭配時尚的穿著,驚鴻一瞥還真的彷彿一位青春少女,尤其愛聽姪子們誇她「歲月都沒有在妳臉上留下痕跡」、「一點都沒變,還是一位氣質優雅的教授」,若有人識破她的真實年齡,還會一整天悶悶不樂。

近日家族聚會,二表姐卻讓我們跌破眼鏡。她剪了一頭有型的全白短髮匆匆趕來,衣服上還殘留著奶臭味,笑說在家含飴弄孫,把家族大事忘得一乾二淨。二表姐漾出一臉滿足的笑容,滔滔不絕地說著小孫子有多黏她:「只要我抱,他就停止哭鬧。」看來,阿媽的頭銜可不是浪得虛名。

她說,因為小孫子不時會拉扯她的長髮,所以不得不忍痛割捨,加上逗弄孫子都來不及了,根本沒那美國時間去染髮了。「雞皮鶴髮,全都是歲月的痕跡,算了,都當阿媽了,怎能不服老啊!」現在的二表姐,更懂得享受生活的況味。

至於二姐,個性保守傳統,認為「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傳宗接代更是天經地義,偏偏兩個雙胞胎兒子都已步入而立之年,卻仍是孤家寡人,也沒有意中人。但二姐不死心,馬不停蹄地安排相親,果然奏效,閃電迎娶媳婦,不到一年就蹦出一對龍鳳胎。她開心得下巴都快掉下來了,逢人便炫耀小孫子長得像她老公,小孫女則像她,天生美人胚子。

雖然兒媳沒與他們同住,但她寧願放棄退休享清福的日子,也要爭取當「保母」的機會,看著小嬰兒一暝大一寸。二姐喜孜孜地說,兩個孫子喜歡聽她的心跳聲,因此她隨時都像懷抱著兩個暖爐,冬天一點也不冷。「當阿媽真的快樂似神仙!」食髓知味的二姐,正鼓動三寸不爛之舌,希望兒子再接再厲,「增產報家」。

四位姐姐都很欣慰,有了第三代薪火相傳,也十分滿意「阿媽」這個稱謂,正可彌補年輕時因忙於工作,疏於照顧兒女的缺憾,對即將步入桑榆暮景的姐姐們來說,也是最溫馨的親情回饋了!

三代同堂,真好;顧孫的奶奶,最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