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之間】 快樂的獨奏樂章

文/吳碧伶 |2019.08.23
1591觀看次
字級

文/吳碧伶

學校旁邊賣麵的阿婆,雖然是獨自生活的寡婦,但日日有數十個年輕學子環繞在她身邊洗碗、端盤子,和她歡樂地談天說地聊是非,從來沒感覺寂寞過。只要學生吃得飽她就心滿意足,數十年如一日從沒漲過價,一碗便宜到不行的麵隨人吃,她說,她賺的已經夠了。

不過阿婆沒幫手,要吃就要自己來,也養成了學生事必躬親的習慣。那些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大專生、在家總有人服侍的宅男宅女,在這兒不但會挽起袖洗碗,有些的學子還會幫忙洗鍋子、清地面。

蓮嬸多年前沒了老伴,現在每天到兒子家看顧孫子,等兒媳下班回來,就到回收場做義工,平常廟裡有事,她也總是第一個跑去幫忙。前幾天,她拿了幾個紅龜粿跟社區鄰居分享,說要把福氣帶給大家,還說自己每天東奔西跑,忙得非常開心。

阿美姨的小孩在外地工作,她盡心盡力照顧多年的老伴,後來敵不過病魔也走了,家裡只剩她下一人。阿美姨自己種菜、自己載到市場賣,她說農藥很貴,天然的最健康,所以常常很快就賣完收攤,還說,賺的錢足夠養活自己就好。

一段樂章不論曾經如何波瀾壯闊,總會慢慢進入尾聲,終至完結。人生的最後一里路,可能會落了單、缺了伴,但只要你願意打開心房,收拾起悲傷,用笑臉面對人群,散播喜樂和溫情,就能讓自己繼續發光發熱,充滿希望地迎向明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