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之爭 台灣沒選邊站的本錢

張定國(彰化縣/靜宜大學法律研究生) |2019.08.23
1609觀看次
字級

日前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針對當前美中貿易戰局勢,除提到美國阻擋中國大陸的困難性外,亦強調新加坡不想在兩強之間選邊站。此談話不僅點出新加坡當前處境的兩難,亦同樣對應中美台三方之間的難題。

當前美、中為全球兩大經濟體,以全球經濟愈趨緊密角度,對於在兩強之間從事各種往來的新加坡,過於傾向任何一方,皆影響其國內發展,今年新加坡第二季的國內生產總額呈現衰退,當前美中衝突,連帶影響以出口貿易為主軸的新加坡發展。

台灣與新加坡相似,皆以外貿為重要經貿發展,然隨著兩岸之間的關係出現動盪,同時美方近年對台採加強合作的姿態下,台灣似乎面臨選邊站的窘境,但畢竟中美皆為重要經貿對象,不論面向何方,勢必引來另一方的猜忌疑慮而衍生矛盾。

有專家分析,當前中美之爭,台灣宜保持低調,不過當前政府對中美之爭的談話,或是相關政治人物對於兩岸之間、台美之間的表態,似乎有愈來愈選邊站的趨勢。雖說面臨被選邊站的壓力著實難受,但以我們當前的處境,若過早表示立場,在多變的中美之爭下,仍將面臨諸多波及,當前政府與未來的執政者應更謹慎應對。

張定國(彰化縣/靜宜大學法律研究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