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趨向南修 結構北弱南強

 |2019.08.23
1733觀看次
字級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輕颱白鹿即將來襲,高雄梓官菜農出動搶收,多少回收些成本,此時靠天吃飯的農民只能無奈嘆息。圖/劉學聖
擔心颱風影響,雲林縣斗六市文旦產區許多農民提前動員親友、小孩採收,也有青農號召同學幫忙,就怕動作慢了一點,辛苦整年的心血將泡湯。圖/陳雅玲

【本報台北訊】輕度颱風白鹿持續逼近台灣,中央氣象局預估,白鹿將以輕颱上限之姿侵襲台灣,依照目前路徑有更往南調整的趨勢,它順著明確的導引氣流正快速靠近台灣,此颱風結構出現「北弱、南強」的狀況,若它路徑愈趨南偏,就會有愈多強風豪雨是出現在海上,對陸地衝擊相對較小。

氣象局表示,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東半部、南部今天下半天就會先感受風雨。

白鹿昨晚位於鵝鑾鼻東南方九百九十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時二十二公里速度,向西北朝台灣陸地靠近,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二十二公尺九級風,七級風暴風半徑一百二十公里。氣象預報員劉沛滕說,白鹿風速還會增強,七級暴風半徑也會再增大。

昨晚八時看似路徑往南修正,不過預報員官欣平表示,颱風中心不斷在調整,登陸位置從宜蘭到恆春半島都有可能,但以東南部到巴士海峽機率最高,東半部、南部是影響最劇烈的區域。

劉沛騰說,預計今天清晨到上午間就會發布海警,陸警最快今天下半天也可能發布。目前預測路徑各種模式仍分散,登陸地點從從宜蘭、花蓮、台東到恆春近海就有,中心偏南偏北則攸關各地風雨情況。

白鹿颱風預計明起影響台灣,近期正值文旦柚採收期、台南、雲林、花蓮的柚農擔心颱風造成落果,一年心血恐付諸流水。紛紛總動員搶收文旦柚。

另外受中南部連日豪大雨、加上颱風預期心理,菜價也應聲上漲約二成。

台南是文旦柚主要產地,台南區農改場估算採收面積已逾五成,目前文旦成熟度都在八成以上,建議農民加緊採收,不要和颱風賭運氣。

王姓柚農說,連續下雨十多天,好不容易天氣放晴卻又有颱風可能來襲,擔心強風掃落文旦,趕緊動員搶收,有經驗採收工人很搶手還要趕場,雇不到工的就動員親朋好友請假幫忙採收,載運文旦的大小貨車、搬運車、三輪車不斷穿梭,整個小鎮都在採收文旦。

花蓮縣文旦柚占全國近四分之一,今年瑞穗總產量約四千二百萬台斤,但目前全鄉只採收一成。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黃盛皇表示,各家都找不到工人,只能先從鄰近光復鄉、玉里鎮徵人。

鶴岡文旦柚民林誠雄表示,兩公頃果園已投入比平常多兩到三倍人力,估計最多只能收到五成,沒能採收的只能看老天爺願留多少。

雲林縣斗六許多文旦果農昨也好天氣提前搶收,臨時工一人難求。果農陳萬生說,他動員十多名親友幫忙,連在新竹讀書的孫子也叫回來,零點六公頃的果園估要二、三天才能全數收成,只盼望颱風別太早帶來風雨。青農朱祐勳找不到工人,聯絡高中、大學同學幫忙,果園差點變小型同學會。

另外受到颱風預期心理影響,菜價也應聲上漲,短期葉菜在台北果菜市場拍賣價格上漲近二成,傳統市場小白菜、青江菜、油菜零售價每台斤漲到五十元,楊姓消費者無奈說,吃一餐蔬菜就破百元,真的很傷荷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