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一方閱讀天地

文/薰依草 |2019.08.22
1536觀看次
字級

文/薰依草

國小六年級以前,餐桌就是家中幾個蘿蔔頭的書桌。我們總是圍在一起完成作業,嘰嘰喳喳,鬥嘴多於翻書。

升六年級時家中整修,終於有了第一張書桌。第一次按下桌前的日光燈,瞬間點燃了我的興奮之情。那是港劇《楚留香》風靡全台的時候,全家人圍坐在電視機前目不轉睛,我卻獨擁新書桌占地為王,宣誓主權,至於夯劇究竟如何發展,我一點也不在意。

國中課業最繁重的時候,我需要一片能自在呼吸的天空,頂樓的空中花園就成為最佳所在,一張小凳做書桌足矣。彼時花香伴書香,猶記得春風吹拂、驕陽露臉時,我捧著教科書,奮力為聯考而努力的情景。

人生翻轉到另一個階段,有幸進入研究所,梳妝台成為我的書桌,抱著筆電逐字輸入嘔心瀝血的論文。待論文終於問世後,閱讀於我,已不再受空間侷限。彼時,我已習慣於任何可以翻書的地方,就是我的閱讀天地,天地之闊,都是文字安身之所。

書桌只存在我心中,任何能展開書頁的地方都是閱讀的所在。曾經夢寐以求一間明亮、飄著書卷氣息的書房,整面書牆就是心愛書籍的安住所;還有一張可以擺放自己喜愛文具的書桌,坐在案前文思泉湧,讓靈感帶著筆走。但步入現實後才發現,原來不必如此坐擁奢華,移動書房/書桌的概念更適合我。

對於熱愛各類型閱讀的我,跳脫書房的框架,更可以讓自己在浩瀚蒼穹之下,做一個自由自在的老書蟲,優哉游哉地啃蝕書頁,走到哪就饞到哪,盡情吸吮豐美詞藻,享受每一個當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