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捉迷藏】 莫因荒島戀情 迷失了自己

文/溫小平 |2019.08.22
2108觀看次
字級

文/溫小平

炎熱的夏天,無論是學生或上班族,難免會參加一些團體活動,例如營隊、遊學團、旅行團或登山隊伍等,因為朝夕相處,可能跟某位異性興起浪漫情愫,希望回來以後也能延續這段戀情,甚至決定閃婚。

只可惜,這樣的婚姻通常維持不了多久,最後只能黯然分手。最常見的情況是,活動結束或分手以後,你才猛然醒覺,這人與你根本一點也不合適,你怎麼可能愛上他?而且還頭昏昏腦鈍鈍地立誓跟他天長地久?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那段時間裡,我們可以跳脫平日的束縛,但活動結束後,彼此都得回到原本的生活;正如同某些演員,每回拍戲就假戲真做,可一旦戲殺青以後,愛情往往也就煙消雲散了。

.為何短期活動容易點燃愛火?

無論是登山、參加暑期活動或旅行團,因為在那段時間內每天都看到對方,尤其是一個團體裡只有一位男性或女性時,這種情況最易發生,這就是所謂的「荒島心理」:因為無從比較,對方的優點會被放大,加上同性的競爭,想把對方搶奪到手,更會促使你靠向某位異性。

若是相處期間對方又幫助了你,更容易讓彼此產生好感,甚至變得異常親密。例如電影《冷山》,男女主角發生山難,從原本的針鋒相對變成生死與共,最後以身相許。

.荒島戀情的危險與危機

但這種戀情最明顯的危險就是相處時間太短,看不到對方的真貌。例如你到小島旅行,愛上當地粗獷的救生員,完全忽視你倆的學歷、工作、興趣,甚至價值觀的不同。回到城裡後,救生員追了過來,但他跟城市生活格格不入,你才猛然醒覺,自己談了一樁不可能的戀愛,只好悵然說再見。

另外,也可能你們各自都已經有男女朋友,在桃園機場下了飛機,推著行李走出海關後,也等於為這一段戀情畫上了句點。

.吹散雲霧以後

若希望荒島戀情能夠繼續下去,最好是回家以後,先不急著跟對方聯絡,讓心情沉澱下來,如果你依然思念他,再嘗試重新交往;切忌貿然投入所有感情,因為當荒島的雲霧依然蒙住眼眸時,你無法真正看清楚彼此是否適合。

就好像吳奇隆和劉詩詩合作演出《步步驚心》後,雖然彼此相愛,也經過一段時間的交往,但結婚之前,兩人約定三個月不聯絡,冷靜思考後再作決定,這就是正確的做法。

.萬一從此沒了消息

這在營隊之中比較常見,例如夏令營或遊學營,某些人會愛上輔導哥哥、姐姐,因為輔導員的工作就是要照顧所有的學員,那樣的關懷很容易讓情竇初開的孩子產生誤會。活動期間彼此相處甚歡,甚至互給了手機號碼和LINE,未料回家以後,卻一直都沒接到對方的訊息。

如果是這樣,那就不要勉強了。可能對方很清楚這只是一段荒島戀情,回到原有棲息地就會見光死;更糟的是,對方只想在荒島談戀愛,根本不打算跟你有未來。你也不妨把這樣的愛情當作一陣風吹過,當雲霧散去,就重新回歸自己的生活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