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肺腺癌年增率 北部15倍

 |2019.08.22
2396觀看次
字級
台灣的空汙問題日漸嚴重。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台灣大學、中興大學、陽明大學、國衛院與台灣癌症登記中心合作,收集逾三十七萬名肺癌患者資料發現,自一九九五年至二○一五年,我國肺腺癌發生率顯著增加,高屏地區的肺腺癌年增加率是北部的十五倍以上;統計顯示,肺腺癌發生率持續攀升,非腺癌則走低;男性肺腺癌發生率自十萬分之九點○六增至二十三點二五,女性則自十萬分之七點○五增至二十四點二二,致癌元凶不只是菸,高達五成三的肺癌患者從未吸菸,研究團隊懷疑是空汙所致。

空品、肺腺癌

皆黃金交叉

研究顯示,近半世紀,南台灣空氣品質隨石化工業等各種發展逐漸惡化,南部與北部的空氣品質走勢出現黃金交叉後不到二十年,南北的肺腺癌發生率走勢也出現交叉。近年高屏地區的肺腺癌年增加率是北部的十五倍以上,且患者餘命較短。

這份研究刊登於國際期刊《胸腔腫瘤》,第一作者、台北醫學大學內科學系助理教授曾健華說,這項研究不僅顯示空汙可能是不吸菸者罹患肺癌的關鍵因子,更突顯我國長期空汙產生的外部成本已浮現。

曾健華說,國際癌症研究署警告,持續暴露於空汙可能提升罹患肺癌的機率;歐盟大型空汙世代研究(ESCAPE)發現,PM2.5濃度每增加五單位(微克/立方公尺),肺癌發生風險就提升百分之十八。

研究指出,北北基至桃園地區測得的空品隨工廠外移、大眾運輸系統建立而改善,但高屏地區卻因石化工業等發展逐年惡化,北部與高屏的大氣能見度走勢在一九九三年出現黃金交叉。環保署二○○八年開始監測PM2.5,北部的年均濃度在二十五至二十七單位,高屏則是二十八至四十三單位,比上述歐盟研究地區的濃度(六點六至三十一點九單位)高出許多。

童年暴露空汙

易患心理疾病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汙染管制或交通政策的變革需要強大社會支持,民眾需要足夠資訊作選擇與作自保,因此衛福部應強化宣導空汙危害與預防之道。

此外,國外也有研究顯示,童年生活在高空氣汙染地區的人,長大後羅患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躁鬱症、人格障礙和憂鬱症等心理疾病的可能性增加。愈來愈多研究發現,空汙與許多疾病有關,包括氣喘病、失智症和多種癌症。

這4招 降空汙致肺癌風險

①外出前先了解即時空氣品質,空品不佳少出門,若要出門可配戴標準局認證的PM2.5防霾口罩。

②多搭乘大眾運輸。

③室內烹調避免大火快炒、燒香拜拜等危險因子。

④有肺癌家族史、常暴露汙染物者,可請醫師評估是否需要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LDCT)。

資料來源╱雙和醫院胸腔科醫師曾健華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