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9】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62

星雲大師 |2019.08.22
2463觀看次
字級
紐西蘭北島佛光山風光。圖/蘇少暘

佛教對「修行問題」的看法 8

文/星雲大師

居家簡易的修行法門

【問】請問大師,想在家中自己修行,有什麼簡易的修行法門可行?

【答】居家修行,可依自己的時間、環境等時空因緣而訂定簡易、相應的修行法。例如,喜歡打坐的人,早上醒來,不要急著下床,可以在床上靜坐五分鐘。或者晚上臨睡前,不要忙著躺下來,也可以在床上靜坐五分鐘。五分鐘做什麼呢?最好什麼都不想;有時坐著坐著,又再打瞌睡,那也沒有關係。有的人說,什麼都不想,很難;那就把念頭集中,專注觀想,想光明、想佛祖、想好事。
如果你覺得坐在床上,靜靜的,沒有動作不好,那就念一卷《般若心經》,或是念一遍〈大悲咒〉,二、三分鐘,很容易。或者如果你躺在床上睡不著,也可以來個「十口氣念佛」,也就是連聲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或「阿彌陀佛」,念十口氣。隨各人一口氣的極度稱念,不限制佛號的次數多少,以及念佛的聲音高低緩急,隨自己的氣息而念。如此連續稱念十口氣,叫做十念法,目的在藉氣息調伏內心的散亂。
最近我為了讓在家信徒容易修行,撰寫了一百篇的《佛光祈願文》,前幾天我在紅磡香港體育館講演的時候,每天都念一篇《佛光祈願文》,每篇大概念上四、五分鐘。你們可以在早上或晚間,為一百種不同行業的人祈願祝福,你的慈悲心散播到他們的行業裡,跟他們結緣,也是一種修行,這是在家庭裡自我修行最好的辦法。
此外,家中如果有佛堂,早上一炷香,禮佛三拜,或者問個訊,或者獻一朵花,都可以。但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恆,每天即使再忙,也不能缺課,這表示心中有佛。當你養成習慣以後,自己就會覺得時時與佛同在,時時心中有佛,久而久之,就會產生很大的信心與力量,這就是修行。


【問】病人在醫院治療,各種藥物、儀器都無法幫他完全康復,只有增加痛苦;但不醫治,就會死亡。請問大師,在這種情況下,醫生應該如何做才是慈悲?


【答】在病人無法被救活,不救活,又覺得何能見死不救的情況下,最好是順乎自然。我看過醫院裡有許多病人,實在是無法活下去了,氧氣筒、打針、輸血等種種的方法,想要讓他活命,實際上是增加他的痛苦。
我覺得死亡是很自然的事,沒有什麼大不了;因為生命是死不了的,死的是軀體,等於移民一樣。一般中國人的觀念,好死不如歹活,就是寧可痛苦一生,也不要死,這是錯誤的觀念。
現在在台灣,如南華大學首創「生死學研究所」,目前台灣對於生死的研究很熱門,甚至我們的學生志願到殯儀館為亡者服務;由研究生來為亡者服務,今後必能提升死亡的品質,讓死亡不再讓人感到那麼可怕。
有人問,不信宗教的人會死,信仰宗教的人一樣也會死,那麼為什麼要信仰宗教呢?要知道,一個有宗教信仰的人,他有信仰宗教的情操,有信仰宗教的修行,就能增加自己面對生死的智慧與力量,他能認識生死是很自然的事,例如死亡就如回家,所謂「視死如歸」,不是很安然,很快樂嗎?所以,自古以來種種的修行法門,如果應用得巧妙,不但生活沒有憂悲苦惱,而且面臨死亡,也能無憂無懼。因此,剛才談到居家修行,能夠應用得習慣,自然有百益而無一弊。
總之,老病衰殘是自然的現象,死亡有時如油盡燈乾,所以不必為死亡害怕。生死是一如的,生也未嘗生,死也未嘗死,就如佛陀,也是「有緣佛出世,無緣佛入滅」,一切都要看緣分。因此,凡事不必強求,順乎自然最好。(待續)


【延伸閱讀】


蒲團上的體驗




過去帝王時代,臣民要向皇帝行叩拜禮;中國的民間,拜年、拜壽、拜雙親長輩時,也都是行叩拜禮。
既然要叩拜,就離開不了蒲團,所以不只是寺廟,即使是一般的居家,在佛堂裡也都設有蒲團、拜墊,以供行禮如儀。
近代由於社會變遷,人民用現代的禮儀握手、鞠躬、敬禮,已經不用蒲團;但是在佛寺道場裡,一般僧伽、信徒,還是要用蒲團來和諸佛菩薩交流、接心。
一個對宗教沒有信仰的人士,對於禮拜的禮儀認為是匪夷所思;然而對於一個有信仰的教徒,他可以利用蒲團打坐、靜心。從古以來,蒲團上成就了多少的悟者,多少人利用蒲團懺悔,洗去身心的汙穢、罪業,獲得了心靈的解脫。更有些人,透過禮拜跟佛菩薩接心,把禮拜當為書信、當成電話、當做資訊網路,使凡夫和佛心通達無礙。
一個小小的蒲團,原來是昇華人格、提高精神世界、自我省思,和諸佛菩薩交會的道場。
蒲團雖是用來禮拜的,但禮拜也有多種的層次,也就是依身心的清淨、虔誠與否,分出七種禮佛之法,即:我慢禮、求名禮、身心禮、發智清淨禮、遍入法界禮、正觀修誠禮、實相平等禮。
在諸佛菩薩座前的蒲團上,凡是信者,彼此並沒有尊卑之分,一律都是要向佛菩薩交心、表誠、頂禮、膜拜。
中國古代虔信佛的帝王,如梁武帝、隋文帝、武則天等,每逢重大法會,必定親自到場觀禮、禮佛;印度的波斯匿王因為遇佛必拜,大臣們不以為然,認為國王的頭尊貴無比,為什麼要向諸佛菩薩叩頭禮拜?波斯匿王為了讓群臣了解禮拜的意義,便命人到囚牢之中,提取一名死囚的頭到民間叫賣,說是波斯匿王的頭,只要一百元。民眾一聽是波斯匿王的頭,個個驚恐,家家閉門不出。後來,波斯匿王又命人拿著豬頭出去叫賣,一個二百元,一時大家紛紛搶購。這時波斯匿王對著群臣說:「你們看,你們認為國王的頭珍貴無比,實際上卻遠不及一個豬頭寶貴呢!」
世間上,凡是成熟的稻穗,頭都是低垂的;一個人能有蒲團上的體驗,也才會懂得謙虛、禮敬、低頭,繼而以一種更開闊的心胸來面對世事如幻的人生。


──摘自星雲大師著《迷悟之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