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9】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59

星雲大師 |2019.08.19
1857觀看次
字級
這種說法不合乎佛法,我們不能認定豬生來就是要給人吃,因此就能任意殺生;就如老虎也會吃人,難道我們會同意人本來就是要給老虎吃的說法嗎?圖/普存

佛教對「修行問題」的看法 5

文/星雲大師

護生的真義

【問】有人說,養豬本來就是要提供給人吃的,所以殺豬其實是幫助牠早日投胎轉世。請問大師,這種說法合理嗎?


【答】這種說法不合乎佛法,我們不能認定豬生來就是要給人吃,因此就能任意殺生;就如老虎也會吃人,難道我們會同意人本來就是要給老虎吃的說法嗎?
過去人好吃牛肉,現在有了狂牛症;過去人好吃豬肉,現在有了口蹄疫;過去人好吃雞鴨,現在有了禽流感。這何嘗不可以說,動物是在用自己的生命,來保護自己的生存呢?
長期以來,人類肆無忌憚地破壞地球的生態環境,現在大自然不是也在對人類逐一反撲嗎?例如沙塵暴、臭氧層破洞、溫室效應,乃至地震、洪水、土石流等,難道人類對這一切威脅到我們生存的警訊,還不能有所自覺嗎?難道人類為了生存,還能理所當然地對宇宙的動植物加以殘害嗎?
所以,傷害生命的行為,都不能視為是合理而應該的事。佛教提倡不殺生,不殺生是一種慈悲;不殺生而護生,進而倡導生權平等,這是最合乎現代舉世所關心的生態保育,也是最積極的重視環保。
佛教對生命的尊重關懷,從一些偈語可以得到印證。諸如:「我肉眾生肉,名殊體不殊;原同一種姓,只為別形軀;苦痛由他受,甘肥任我需;莫叫閻老斷,自揣應如何?」「誰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等。
不殺生就是不侵犯他人的生命。儒家有謂:「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古人的「愛鼠常留飯,憐蛾不點燈」,這都是對生命的珍惜愛護。
根據佛教《六度集經》記載,佛陀在過去世為鹿王時,曾代替母鹿捨身,感動國王制定動物保護區,禁止獵殺。佛滅度後不久,阿育王更廣植樹林,庇蔭眾生,設立動物醫院,規定宮廷御廚不得殺生等,凡此都是佛教對於護生的最好示範。今人若能設立動物之家,讓動物養老、醫療等,都是積極的護生行動。


素食長養慈悲


現代素食風氣興盛,素食不僅有益健康,而且可以長養慈悲心。慈悲心就是不忍眾生苦之心;平時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偶一不小心割傷或燙傷手指,即感痛楚,然而有些人卻為了一己口腹之欲,殺雞拔毛,宰豬殺牛,活魚生吃等。在此之時,可曾體會牠們垂死之痛?所謂:「一指納沸湯,渾身驚欲裂;一針刺己肉,遍體如刀割;魚死向人哀,雞死臨刀泣;哀泣各分明,聽者自不識。」
豢養寵物也是現代人的時尚;然而所謂:「人在牢獄,終日愁欷;鳥在樊籠,終日悲啼;聆此哀音,淒入心脾;何如放捨,任彼高飛。」把鳥雀關在牢籠裡,形同囚犯;如此虐待動物,亦不合護生之道。因此,不虐待動物也是護生,例如:不倒提雞鴨、不鞭笞牛馬、不彈射鳥雀、不垂釣魚蝦等。只是現代的社會,釣魚、釣蝦場到處林立,有的人雖然「醉翁之意不在酒」,純粹以垂釣為樂,但是儘管釣上來之後又再放生,當下卻已對魚蝦造成傷害;如此誘殺弱小,把痛苦加諸在其他生命之上,何樂之有?
其實,不殺生之外,還應積極地護生。護生最大的意義就是放人一條生路;給人方便、給人救濟、給人離苦,給人善因好緣,助成別人的好事等,就是放生。放生、護生,才是對生命的尊重,也才有自我生命的尊嚴。(待續)


【延伸閱讀】


慶生會


每個人每年都有一個小生日,每十年有一個大生日。每逢生日這一天,慶生方式各有不同,有人要出遊,有人要宴客,親朋好友也會送紀念品祝賀;尤其一些有地位、有勢利的人,每到生日,賀客盈門,真是招財進寶,不亦樂乎!
但是,「慶生會」實在說來這是「母難日」,因為母親在這一天生養我們,生產時的痛苦、哀號,那裡值得我們來慶賀呢?所以現在有人把母難日的「慶生會」,改叫「報恩日」,或集體聚會,稱做「報恩會」。
不管是母難日也好,報恩日也罷,慶祝生日,應該發揮父教母愛,因為我們的生命是受之於父母,應該以父母為中心。自古有一些賢明的皇帝,為報母恩而在母難日這一天大赦天下,或是邀集天下長者共同慶祝,以示與民同樂。也有一些大財主,選在母難日這一天,施粥賑災,惠施貧困。
現在的人,也有不少佛教徒在父母生日這一天印經送人,或是為父母成立基金會、設置獎學金、開辦醫院、設立圖書館等。如果沒有能力做到這些,至少當父母健在時,應該為父母設想,做一些他們歡喜的事,例如旅行、參訪寺院、齋僧宴客;若父母不在,可以邀約親朋故舊,談敘父母的懿行,或者出版父母言論的書籍,替父母從事公益,造福社會人群,把父母的德澤遺愛人間,永垂寰宇,並且以此功德回向父母得生淨土,這才是生日慶生之道。
慶生祝壽,尤應避免殺生,因為從自己的生日應該想到,天下蒼生,甚至一切眾生莫不愛惜生命,大家都有生存的權利,所以要護生、助生。若為自己求長生而殺他生命,於理順乎!所以求長生不一定得長生;能夠護生,才能得長生。
生命的意義,除了肉體上的壽命以外,其實我們更應該努力創造美好的語言壽命、芬芳的道德壽命、顯赫的事業壽命、不朽的文化壽命、堅定的信仰壽命、清淨的智慧壽命、恆久的功德壽命、互存的共生壽命,這才是善於體會生命的人,這才是真正善於祝壽慶生的人。
──摘錄自星雲大師著《迷悟之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