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閒養生樂金針花開了 避暑賞花趣

陳玲芳 |2019.08.17
3571觀看次
字級
金針花海在不同時間都各有看頭。 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六十石山金針花季今年由「玩具小奇兵」擔任領航員。圖/記者陳玲芳
遊客在花蓮富里農家DIY自製 ﹁左手香防蚊膏﹂,相當實用。圖/記者陳玲芳
六十石山農婦採金針。圖/記者陳玲芳
泥火山豆腐DIY體驗。圖/記者陳玲芳
龍安製茶廠的蜜香紅茶與可做茶食的無硫金針 ,滋味甘醇,令人難忘。圖/記者陳玲芳

文/記者陳玲芳

現代人生活忙碌,緊繃的神經、累積的壓力,往往需要利用假日,藉由踏青、旅遊、接近大自然,擁有一段自由自在的「休閒時光」,方能放鬆身心、獲得療癒,找到重返職場、繼續打拚的力量。 休閒養生,因此顯得格外珍貴與「不可或缺」。盛夏八月,如果你想避暑兼賞花,「花蓮金針花季」不啻是令人驚豔、樂以忘憂的最佳選擇。

坐擁「台灣最大金針花面積」的赤科山,以及被稱作「天使的花毯」之六十石山,堪稱東台灣「季節限定」的傲人美景之一。每年暑假期間,滿山遍野盛開的金針花海,宛如一大片金黃色的柔軟地毯,既吸睛又迷人。花蓮縣政府指出,今年金針花山留花面積共約七十一點三一公頃,預估從八月三日起至九月十五日止,為最佳賞花期。

「金針花」又名萱草或忘憂草;由於朝開暮謝、花期極短,因而別號「一日美人」。今年赤科山特別結合特殊地勢,即結合知名赤科「三巨石」景點,設計出大型金針花意象的圖騰花海,並將三巨石鑲嵌在金針花毯中,與陽光相輝映,成為全台最大金針花海打卡點。

六十石山也不遑多讓,派出各種不同造型的「玩具小奇兵」擔任領航員,讓大家除了感受金針花海魅力之外,也可深度探訪各具特色的農家,挖掘隱藏在山谷中各處,令人感到窩心的小驚喜;同時也從放慢步伐、手作體驗中,體會「自在慢活(樂活)」與「休閒養生」的真義。

兩家農會 卯足全力

「2019花蓮金針花季」所在地玉溪和富里,兩家農會也摩拳擦掌,與當地旅遊業者合作,除了賞花及品嘗特色「金針花餐」外,還精心規畫多樣主題的農業體驗活動,與一日遊行程。如赤科山喊出「遊赤科、針趣味」口號,主打賞花農遊專車行程,包括祕境體驗、手洗愛玉、手作柚香司康,帶旅客體驗最有深度的稻鎮,感受赤科山特有的農家風情。

六十石山則主打「茶米敘花香,忘憂樂饗宴」,要帶大家深入農村遊玩體驗,每周七天,天天都有不同趣味活動,包括走訪菸樓、DIY「柚香客家菜包」;深入羅山,揭開「泥火山豆腐」神祕面紗;並親手製作在地「爆米香」與屬於農村的天然驅蚊膏;同時也了解天然愛玉如何製作、學習採茶與如何成為製茶師等。

每年金針花季期間,玉溪和富里兩家農會,皆會卯足全力,推出令人回味無窮的創意料理。今年富里鄉農會以純手工製作,結合地方限定食材樹葡萄、檸檬、玄米茶等,研發出美味的「富麗米義式冰淇淋」,是炎炎夏日的消暑涼品。此外,花季限定的「金針九宮格餐盒」,也成為遊客詢問度最高的口袋名單之一。

六十石山 扮「領頭羊」

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海季,在花蓮的觀光休閒農業中,扮演著「領頭羊」般重要地位。它點燃了六十石山觀光熱潮,由「點」而「線」而「面」,讓整個南區包括富里鄉、玉里鎮,乃至卓溪鄉、瑞穗鄉、光復鄉、鳳林鎮、萬榮鄉、壽豐鄉,全部都熱絡起來。

富里鄉農會總幹事張素華說,六十石山每年正常花期是八月上旬開始陸續「初開」,八月中至九月「大開」,然後花期延續至九月下旬的「末開」。八月初走訪六十石山,金針花已經開始零星開花、朵朵欲語還羞,已經吸引不少賞花客,迫不及待上山「先睹為快」。張素華強調,金針花初開、大開、末開,各有不同風情,都令人陶醉!

「六十石山」地名的由來,有兩種說法,一是日治時期,一般水田每甲地稻穀收成大約只有四、五十石,而這一帶的稻田每一甲卻可生產「六十石」,因此被稱做六十石(ㄉㄢ)山;二是日治時期,這片山區本是一片繁茂的樟樹林,為了煉製樟腦而被砍伐一空,結果發現在空曠山坡上,散布著六十塊巨大石頭,因此被命名為六十石(ㄕ)山。

賞花歸去 莫忘「御守」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曾經選育出五個觀賞品種並正式命名,分別稱為千鶴、紅鈴、粉黛、黃玉、紫后。食用金針俗稱「黃花菜」,金針織葉片為製作萱紙材料,根莖亦是中藥常用消腫、退火藥材。金針花全株各個部位,均有利用價值,實屬珍貴多用途園藝作物。

張素華說,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海,在每年父親節到中秋期間最美,最佳賞花時間是清晨五點至九點,一朵朵金色花蕊隨風搖曳、吐露芬芳,到了下午三至五點,陽光斜照,金黃閃耀於山坡上,又有另一番風情。而隨著太陽下山,「一日美人」金針花也就跟著凋謝。

張素華提醒,今年前往六十石山賞花的遊客們,回程途中別忘了去山上土地公廟索取幸運籤詩,再到指定店家兌換花季限定的精美「忘憂御守」(護身符),讓金針花季之旅的正能量,一路尾隨你返回至工作崗位,保佑你一整年都有好運勢。

獨一無二 泥火山豆腐

「泥火山豆腐是羅山有機村特有的產物,選用自家栽種的台灣有機黃豆,是大自然體驗農家的堅持;做出健康又美味的泥火山豆腐與大家分享,是我們人生中最快樂的事。」為紀念母親而取名「溫媽媽泥火山豆腐」,溫先生說羅山村位在歐亞和菲律賓板塊交界,斷層帶下豐沛的天然氣,在此形成泥火山,因而發展出獨一無二的泥火山豆腐文化。

日治時期,村民常為糧食不足所苦,溫媽媽當時遇到一位過路人,告訴她泥火山的水含有大量碳酸鈣,是天然鹽滷,可以代替石膏做豆腐。溫媽媽半信半疑、姑且一試,不料真的做成風味獨特的豆腐。時隔多年,豆腐因為大量生產,變得便宜又方便,人們逐漸遺忘泥火山豆腐的好滋味,直到近年來「食農教育」得到重視,流傳已久的古法,才又重獲青睞。

花黃茶綠,順時龍安

「雲嵐漸起遮黃碧,茶香暗浮山林間」,龍安製茶廠位於海拔九百多公尺的六十石山上,隨著山路的蜿蜒漸行,可以欣賞到山林變化的不同景致,與花東縱谷的沉靜之美。一路上金針花田相伴左右,黑瓦白牆的龍安製茶廠,就藏身在金針花田與茶園之間,金針花的「黃」與茶園的「綠」,彼此相融,不顯突兀。

「歷經一九五九年的八七水災,祖先跋山涉水遷居到花蓮,祈求安身立命的家,讓後代子孫不再受天災而流離失所;所以祖先開墾這片土地時,傳承給子孫的最大財富便是:順四時,心龍安。」龍安製茶廠傳人蕭文龍說,祖先蓋龍安茶場,建築物黑瓦白牆的顏色,是時刻提醒家人對土地、自然的尊重,要黑白分明、不存雜念。「這也是龍安茶場對環境和產品的一貫堅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