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經典】李行導演和他的小城故事

文/陳煒智 |2019.08.17
3652觀看次
字級
小城裡的故事看起來像畫,聽起來是歌,更重要的是這一群為台灣電影事業開疆拓土幾十年的藝壇巨匠,他們內心所信仰的「人生境界真善美」,全都在這裡。圖/國影中心提供
小城裡的故事看起來像畫,聽起來是歌,更重要的是這一群為台灣電影事業開疆拓土幾十年的藝壇巨匠,他們內心所信仰的「人生境界真善美」,全都在這裡。圖/國影中心提供
國影中心主辦《行影.不離》特展中的《小城故事》展間照。圖/國影中心提供

文/陳煒智

影壇國寶級人物李行導演今年九十大壽。從慶生晚宴、國家音樂廳的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電影音樂會,到年底即將公開的紀錄片,活動不斷,話題也不斷。

李行導演多年前就已將多年積累的電影資料悉數捐予國家電影中心,經統計約莫有四萬餘件,包括由當時中影年輕美術人員、如今的金馬終身成就獎得主王童導演設計,卻被公司方面嫌棄為「太前衛」而未經採用的電影海報;包括剛出道的侯孝賢擔任《心有千千結》場記,親筆寫下的百餘張場記表;瓊瑤在自己專用的粉紅花紋稿紙上親筆寫成的電影插曲歌詞;還有《風鈴風鈴》電影歌曲,崔苔菁主唱的那首〈愛神〉,李行導演把分鏡頭註記在曲譜背面,紅筆寫道:「zoom in 嬌」、「zoom in 漢」,原來是林鳳嬌和秦漢穿著白色喇叭褲,在東海大學禮堂翩翩起舞的影史經典段落!

此刻,在台北市廣州街的剝皮寮歷史街區,即日起到八月二十二日有國家電影中心主辦的《行影.不離》李行導演文物特展。展場中特闢一角,以記憶家屋的方式,配合李行導演片中洋溢的濃濃鄉土情懷,呈現出問世至今恰好四十年整的電影《小城故事》史料。

小城印象多美好

小城故事多,充滿喜和樂,若是你到小城來,收穫特別多。

《小城故事》在一九七九年的元宵節隆重獻映,幾乎有「未演先轟動」的態勢。主題曲的推波助瀾自然是原因之一;香港熱門歌星阿B,剃去長髮,以本名「鍾鎮濤」來台發展電影事業,觀眾對他被李行導演「改造」成台灣鄉土青年的好奇,以及他和林鳳嬌的搭配,相信也為票房加溫不少。電影上映期間,李行導演親自帶著鍾鎮濤、李烈這兩位電影界的新人,至各地隨片登台。他們行遍高雄、屏東、台南、嘉義、彰化、台中等地,一路欣賞寶島風貌,也貼近台灣群眾的生活脈動。

當他們來到台南,在王后戲院登台兩場,府城觀眾為之如痴如狂,踩在戲院座椅上爭睹明星丰采。李行等更特地帶領兩位影壇新秀,至台南新化走訪性格巨星歐威的遺眷,在其靈前焚香祝禱。

歐威是李行的愛將之一,他和摯友柯俊雄之間的演技較量,長年都是台灣影壇的動人佳話。一九七二年問世的《秋決》不僅是李行導演生涯的最巔峰,更令歐威不朽。他在一九七三年撒手人寰,年僅三十七歲,留下愛妻以及一兒一女。

李行領著他們看了歐威獲得的獎盃、演出的劇照、拍戲的道具,向他們介紹這位足以為影壇楷模的前輩,也讓鍾鎮濤觀賞了《秋決》。

這其實正是李行一路走來,一直堅守的信念。源自他的家庭教育,發之成為他的電影藝術,是哲學理念,也是藝術核心。是他對「傳承」的實踐,也是他對新生後輩的期許。

小城故事有風格

鄧麗君主唱的〈小城故事〉、〈靜靜的小路〉,在電影裡不但起了絕妙的潤色、點題作用,獨立於電影之外,更是家喻戶曉的流行金曲,傳唱至今。

翁清溪的曲子,以客家歌謠為基礎,新譜成琅琅上口的旋律,引奏的笛聲既像是小販叫賣時的笛聲,又彷彿奔馳在寶島沃野的火車汽笛。莊奴的唱詞,樸素親切,娓娓道來,溫婉諄諄,隨著那台載著鍾鎮濤駛進小城的客運巴士,徐徐揭開整幅充滿鄉土情懷的畫卷。

小城裡的故事看起來像畫,聽起來是歌,更重要的是這一群為台灣電影事業開疆拓土幾十年的藝壇巨匠,他們內心所信仰的「人生境界真善美」,全都在這裡。

細細咀嚼,《小城故事》片中的那座城、那群人,正是那個世代、那群電影工作者心目中的烏托邦。這一切的一切,被他們塑成人物、編成情節、拍成電影,世代流傳。在歌曲裡,莊奴老師的原詞寫的是「小城故事有風格」。似乎,詞作家本人想像的是別開生面、別出心裁的清新雅正;李行導演則提起筆在「有風格」三個字畫了幾槓,然後於稿紙下方改寫了三個字:小城故事「真不錯」。

這段「真不錯」的小城故事,談的談,說的說,一轉眼,四十年也就過去了。

請你的朋友一起來,小城來作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