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之1】 回歸愛的初衷《把哥哥退貨可以嗎》

文/徐夢陽 |2019.08.17
1288觀看次
字級

文/徐夢陽

從字面上看,這部電影可以視為一部喜劇,格局算是一部輕鬆小品,但仔細觀賞內容,卻發現它在探討一份關係,便是「親情」。

電影的核心環繞在兄妹之間剪不斷的親情。主角分別有三:擔任人生魯蛇的哥哥查,還有人生勝利組的妹妹珍,以及妹妹的夢中情人小餅。查與珍是泰法混血,從小他們就不知父親蹤影,由母親與舅舅撫養長大。從小渴望弟弟的查,殊不料迎來的是妹妹,雖然他們衝突層出不斷,但彼此相依為命,成了命運共同體。

之後他們都長大了,去日本留學歸國的珍,受不了哥哥放浪形駭,一度與他關係緊張,直到應徵新工作小餅的出現,才發現與哥哥的關係是剪不斷理還亂。經過珍與小餅對婚姻的爭取,哥哥摒除了自己是魯蛇的心魔,開始學習獨立,也終於恢復與珍的兄妹情,陪著家人到日本去看妹妹一家人,喚回內心的兄妹之情。

對我而言,這部電影不只是一部喜劇小品,還很有啟示。首先,它描述了親情之間那種不可說,卻又無法割捨的關係,因為從小一起長大的兄妹,一定擁有彼此之間的回憶,也有血緣上不可避免的關係。其次,無論是多大的誤會都可以用愛釐清,就像劇中兄妹因理念產生芥蒂,但慢慢體會彼此之間的愛,然後把誤會冰釋。再來,其他人的重要性,無論是母親、舅舅,或是丈夫等人,都讓珍喚起了對家人的情感,當然也召喚對哥哥的感情,進一步協助彼此把情感說出口。

最後,《把哥哥退貨可以嗎》,這看似誇張喜劇的翻譯,其實也存在現實之中,仔細想想,自己不正是查或是珍那樣的當事人,所以,最好能站在彼此的角度想想,回到愛的初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