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過幽谷] 孤挺,挺你走過病痛

文/小魚媽媽 |2019.08.13
1706觀看次
字級

文/小魚媽媽

嫩白花瓣邊緣鑲著粉紅漸層,將鼻子湊近花蕊還聞得到淡淡清香,令我十分驚喜。名為「千禧」的重瓣孤挺花開得正豔,為寂靜的庭院捎來滿園春意。幾年前種下的球根增生繁衍,分株之時,我總會向上蒼默禱,祈願贈我花苗的你,能展現如孤挺花般的旺盛活力,走出生命幽谷,不再讓二姑為你憂心。

回想你剛上國中,二姑丈即因癌症撒手西歸。為了分擔家計,高職畢業後你就到遊艇工廠上班,後來也如常人般娶妻生子,是眾人眼中的乖小孩。你的弟弟則因言行偏差,欠下大筆賭債且沾染酗酒惡習,傷透二姑的心。正當你們母子努力還債、意圖召喚浪子回頭之時,曾經奪去父親生命的惡疾,竟隨著突如其來湧出的鼻血,悄悄找上了你。

一連串的手術、電療、化療反覆折騰下,你再也無法分泌唾液,不僅失去了味覺、嗅覺,整個人也像洩了氣的皮球,暴瘦十多公斤。太太辭職只為專心照顧你,二姑也因牽掛你,終日以淚洗面,不懂事的弟弟方才悔悟,開始在附近農場打工。

罹癌的打擊使你身心俱創、抑鬱難眠,就在此時,苦心培育多年的孤挺花開出了豔麗的花朵,給了你一線希望:也許離職後可重拾往日的園藝興趣,使心靈有所寄託,賣花的額外收入還可貼補家用。藉由社群網路發布的相片與訊息,果然吸引了許多熱心的同好,一聽說你的困境,爭相慷慨解囊訂購球根,鼓勵你勇敢接受生命的試煉,讓你銘感五內。

階段性的治療結束後,仍需定時回診追蹤。今年花開時,適逢你接受核磁共振檢查,你戲稱就像考試一樣,期望能安全All Pass。而全力對抗病魔之餘,你也不忘助人為善,前陣子還義賣球根募款,為單親家庭的小朋友籌措畢旅經費。

或許「孤挺」聽起來像是孤獨挺過,就像椎心刺骨的病痛,只能自己咬牙苦撐;但別忘了,還有家人、朋友給予你源源不絕的支持與鼓勵,提供愛的養分。只要耐心調養身體並調整心態,正值壯年的你,定能像孤挺花一樣,挺過風雨,每年都開出亮麗的花兒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