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數學 享受成長喜悅

李祖翔 |2019.08.13
3079觀看次
字級
朱秀禎(前排右4)和一群家長、教育專家,帶孩子躍上國際舞台。 圖╱朱秀禎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玩數學」的態度竟能讓孩子躍上國際舞台,拿下4面金牌及團體賽世界排名第3、4、6等殊榮!由一群家長成立的「台灣數學科學圈(TWMC)」,短短4年取得豐碩成果,執行長朱秀禎說,研究數學不是為了好成績,而是享受從中成長的喜悅。

「我希望孩子的教育環境,不是只為了追求成績,而要培養創造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受美國教育薰陶的朱秀禎,在創辦TWMC前,曾在文教組織的競賽活動當義工,有個孩子哭著對她說:「我很喜歡數學,但沒有錢參加活動。」原來一個孩子出國參訪,需要至少20萬的經費。

惻隱之心被觸動後,自詡為生意人的她,甘願放下忙碌事業,號召有志一同的家長及海內外知名教育家,在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數學圈成員協助下成立台灣數學科學圈,以不牟利的方式運作,將支出壓到5至6萬元,除了一般學童,也提供弱勢學子免費上課,4年間幫助了400個孩子,並在企業補助後,超過半數圓了出國參訪、競賽夢想。

朱秀禎說,有天分的弱勢孩子多是無意中發現的,如一名小六生,「他單親,媽媽生病,陪著媽媽在工地賣飲料,我感動他的孝順之餘,更讚歎他天賦異稟,因為他在地上算國中數學。」她笑稱,許多天才都是從乏人關懷的角落「拎」回來的。

學會解題 以數學盡孝道

接觸數學,不只改變孩子的人際關係,態度變得積極,個性也成熟獨立了,有孩子就從中發現為孝道盡一分力的價值,「如孩子的奶奶罹患肺線癌,第一次看到他們拿下巨大數學比賽獎盃,愁容滿面立刻笑口常開,孩子發現得獎原來能減輕奶奶的痛苦,一比就是8年。」朱秀禎感性地說。

將數學想像成對數字斤斤計較且要背誦一堆公式的人,難以體會玩數學的滋味,朱秀禎說,若以計算、應用、幾何及推理等4面向觀察孩子,就能補強他們的弱處、發揮強處,未來的學習成果也想必無可限量。

朱秀禎本身讀過數理資優班,認為數學最迷人之處當屬「解題」,雖然孩子懂的解法很簡單,但是中心的老師事後都會教導更好的解法。這樣地訓練有個好處,就是明瞭同一個答案有不同解法,因此競賽不僅僅是為了解答,還可以推敲出快速解題的可能性,剩餘時間再享受謀略的樂趣,如誘導敵隊走向錯誤結果。

兒少自立 想方設法解答

把所學落實在日常生活的科目不多,數學恰有此功能!遇到難題,一般的孩子會直接放棄或請家長幫忙,喜歡數學的孩子卻是想方設法找答案,「我們去美國參訪時,孩子是自己搬行李、看地圖、計算交通里程、叫Uber;美國人讚賞我們的孩子對學習很積極,會自己安排交作業時間;孩子也很有目標,小小年紀就立下志願要拿世界冠軍。」

朱秀禎說,她最大夢想是讓世界看到台灣孩子的優秀,不過機構永續經營是一大難題,目前都由家長自掏腰包,或請企業友人贊助,開會時常苦笑:「快破產了,幫我cover一下!」朋友建議他們申請非營利組織立案,能更正式與人交流、暢談理念,但朱秀禎強調,與其仰賴大眾捐款,不如多些理念相同的夥伴,共同打造好的教育環境。

除了幫助孩子轉變人生,他們對家長也有期許,希望父母在為教育奉獻的世界裡找到身心的自在,朱秀禎說,如果人與人之間不再以利益交心,藉由服務別人的孩子,感受付出的快樂,這樣的社會一定很美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