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善心被濫用 孤兒觀光踩煞車

潘楠慕 |2019.08.04
1898觀看次
字級

編譯/潘楠慕

「孤兒觀光」日漸盛行,許多人願意在觀光的同時為照護孤兒盡一分心力。然而調查發現,一些不肖人士竟利用善心剝削孤兒。為免這種情況惡化,所有人都該努力杜絕孤兒觀光,避免善心成為迫害兒童的工具。

許多開發中國家的孤兒院利用弱勢孩童吸引海外善款,也有許多外國義工或人士前往參訪探望。過去,一些承辦者把這些活動包裝成「孤兒觀光業」,一方面有助孤兒院獲得所需資源,另一方面則讓有意救助弱勢兒童的人有管道貢獻。然而,有些並非孤兒,而是父母把孩子送進孤兒院希望獲得較好的照顧,卻讓孩子受到剝削、虐待,也淪為不肖人士詐取金錢的工具。

澳洲當局近日通過反奴隸法,把「孤兒觀光業」列為現代奴役方式之一,呼籲民眾勿將時間和金錢用於靠兒童獲利的孤兒院,赴海外擔任義工時,也須避免助長不肖孤兒院。澳州議員雷諾茲(Linda Reynolds)表示,「孤兒觀光業」已經在東南亞造成問題,是一場精心籌畫的騙局。

目前,東南亞許多孤兒院都設在觀光景點,一些孤兒院甚至讓這些兒童表演、行乞或違法勞動,如有不從,可能會受到虐待,嚴重侵犯人權,也對這些弱勢兒童造成心理上的傷害。

據統計,澳洲有半數以上的大學曾協助孤兒院宣傳,超過一成的學校曾經前往海外孤兒院參訪、擔任義工或是協助籌款。這些孤兒,已經成為吸引觀光客的景點。許多義工所做的善事,竟助長了剝削孩童的產業。

澳洲兒童人權律師多爾(Kate van Doore)調查發現,所謂的「紙上孤兒」為數眾多。一些孤兒院偽造這些兒童的身分,吸引善款和義工。更惡劣的孤兒院甚至欺騙孩童他們的爸媽已經死,或強迫他們說謊騙取同情。

峇里島的「茱迪歐謝雅之家」就是一例,這所孤兒院成立於二○○五年,收容將近一百名兒童,其中只有少數是真的孤兒。許多善心人士前去參訪,捐助金錢、食物和禮物。但調查發現,這所孤兒院的狀況,早已與最初成立時不同。

大批觀光客的參訪,不僅影響兒童們的作息,甚至傷害他們的尊嚴。訪客在小孩們讀書、睡覺、甚至穿衣時任意進出,毫無隱私可言。讓孤兒們彷彿成了動物園裡的動物。

《哈利波特》暢銷系列小說的J.K.羅琳(J.K. Rowling)創立的慈善組織「路摸思」(Lumos)統計,全球約有八百萬名兒童住在孤兒院或類似機構,但其中近八成並非孤兒。該組織的目標並非持續援助這些孤兒或機構,而是希望在二○五○年以前,達成沒有孩童住在孤兒院的目標。

儘管這個目標不見得能夠順利實現,卻是有效避免善心被濫用的對策。「路摸思」表示,即使運作良好,孤兒院孩子的身心和認知發展仍會受到傷害。

多爾也指出,孩童本來就不該長期待在孤兒院裡,這應該是過渡性的收容措施。長遠來看,這不是照顧孩子的好方法。

「路摸思」的資深顧問謝特(Chloe Setter)呼籲其他國家效法澳洲,禁絕孤兒觀光。他說:「其他國家應該採取類似行動,防止這種惡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