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音齋】暑假鍛練好手藝,敏捷特製小點心

文/史蒂芬 |2019.08.03
1876觀看次
字級
八寶西瓜磚 圖/史蒂芬
超快速日式蜜番薯 圖/史蒂芬

文/史蒂芬

曾有一位年長的飲饌專家被訪問到,此生吃過最好的食物是什麼,他毫不考慮便說:「當然是媽媽做的。」然而,或許時代不同了,幾十年前姊姊們出嫁時,廚房基本功都還可以,但輪到外甥女這輩,對於廚房卻很排斥,甚至還覺得先生得輪流下廚才公平。我初聽到這個論調時雖覺莞爾,但仔細一想,倒也感到有幾分道理。

因為某回到長輩家作客,聽她聊到年輕時應酬忙碌的時間居多,不料可享清福時,先生卻中風了。只見她仔細切出一盤水果,上頭撒了親自低溫烘過打碎的白芝麻粉,因為中醫師交代她,凡是西瓜、哈密瓜、鳳梨、火龍果、水梨等寒涼果物,不適合丈夫食用;若是要吃,便得要借助其他食材來調解屬性。

至於另一位朋友,退休不久父親便生病失智了,他跟兄弟姊妹彼此分攤照護時段,親侍湯藥日久,儼然變成廚藝高手。如此不但讓還在上班的太太輕鬆不少,自己也找到生活的重心,做一個能以食物娛親的老萊子。

其實當今有許多冷凍、罐裝的銀髮食品出售,花錢就能買到。但是三餐要吃的品項如此多又龐雜,若沒有人肯多加用心,又如何能充分調養身體呢?

此時,家庭的每一個成員,如果都有基本的廚藝基礎,便足以彼此合作。如此一來,相信回憶起最佳味覺記憶時,答案可能是全家每位成員最拿手的菜,而不光是勞苦功高的母親了。

暑假才剛開始,在市場裡碰巧看到一位青少年,因為被黃澄澄的蜜番薯吸引,遂前去購買。不料老闆卻硬是放了200元的量去秤重,弄得他十分為難、只好乖乖買單。

剎那間忽然想到,是不是許多食物看起來好似很難料理,才會讓很多人選擇「遠離庖廚」呢?因此這回便跟大家分享二道簡單的點心,幾年前我在飯店的蔬食自助餐吧,也吃過類似的東西,收費並不便宜。但江湖一點訣,說穿不值錢,如果您知道過程竟是如此容易的話,肯定會樂於試試看的!

暑假正是鍛練好廚藝的時刻!

八寶西瓜磚

(適合對象:不能吃冰涼瓜果的過敏

兒,或是身體虛弱的人)

食材:

西瓜方塊、椰子油或橄欖油、少許海鹽、市售山藥薏仁粉(內含有薏仁、山藥、蓮子、芡實、糙米、燕麥、黑芝麻、藕粉、葡萄糖)、南瓜子各取適量。

作法:

將西瓜切成方塊,表面刷上少許椰子油、撒極少的鹽提味,最後點綴1茶匙山藥薏仁粉與數顆南瓜子,即可食用。(亦可挑選符合自己口味的堅果粉或烤香小麥胚芽)

小叮嚀:

❶醫囑不能吃冰冷食物者,可以先將西瓜回溫後再品嘗。

❷如果西瓜很甜,便無需撒鹽。加油的目的是使瓜肉裡的β-胡蘿蔔素、蕃茄紅素,能更快速有效被人體吸收。如國外有名的希臘西瓜黃瓜沙拉,便是以油醋汁調味,滋味十分清新可口。

超快速日式蜜番薯

食材:

去皮地瓜切細條約300g、細白砂糖1/4杯、油1茶匙、芝麻香鬆或烤香黑芝麻

作法:

挑一個家裡比較厚的連蓋不銹鋼小鍋,倒入1茶匙油,用刷子抹勻鍋底跟鍋邊約5公分左右範圍,然後平均放入番薯條,上面撒一層白砂糖,接著便蓋上鍋蓋,中火加熱出蒸氣後,便改以微小火煮8分鐘,最後用筷子輕輕攪勻即可供食。

小叮嚀:

地瓜冷藏後會增加Q感,撒上芝麻粒或香鬆食用,則可增加營養攝取。在日本料理中,這也可成為一道下飯菜,放在便當裡可以調和鹹食的滋味,變得更開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