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 24 節 氣 養生 蘆薈山香纖維飲

文/林玫琪整理 |2019.08.03
1790觀看次
字級
蜜檸檬 圖/林玫琪
蘆薈山粉圓纖維飲 圖/林玫琪

文/林玫琪整理

立秋又稱交秋,意味著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秋天豐收的季節即將來臨,立秋後雖然一時暑氣難消,但是天氣將逐漸涼爽。

立秋分為三候:「一候涼風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蟬鳴。」

山香(山粉圓)種子清熱、利溼、解毒,沖泡的時候即可聞到淡淡的薄荷香氣,滑溜的口感,加上酸甜的的檸檬汁、蜂蜜、蘆薈,口味真可說是絕配!

蜜檸檬

食材:

❶檸檬 2至3顆(多品種為佳)

❷蜂蜜 百花蜜為佳

❸冰糖 1至2大匙

❹梅子

作法:

❶將檸檬切成不同形狀(考慮將會運用在不同用途),裝瓶至8分滿,灌入蜂蜜,再鋪一層冰糖於上方,靜置室溫3日後(或3至5日),品嘗後在最佳風味時放入冰箱保存。

小叮嚀:

❶做好的「蜜檸檬」,可以天天加幾片沖泡在涼開水中增加風味、生津解渴。

❷覺得稍微感冒不適,也可以沖熱開水飲用,再加些天然鹽,舒緩感冒症狀。

蘆薈山粉圓纖維飲

(清涼解暑、生津止渴 、利尿)

食材:

❶山粉圓約1/2米杯

❷熱開水1500c.c.

❸蘆薈1根

❹冰塊約3杯

❺檸檬(汁)2粒

(可加入幾片帶皮薄檸檬)

❻金桔汁少許

❼蜂蜜50c.c.至100c.c.

作法:

❶先將山粉圓放入不鏽鋼濾網,用涼開水快速沖洗一下,山粉圓放入耐熱容器,沖入熱水,加蓋,燜10分鐘備用。

❷將蘆薈洗淨,快速去除頭尾及利刺,拿大湯匙撥除上層的蘆薈皮之後,用小刀將蘆薈果肉劃成丁狀,再用大湯匙刮下果肉與水及冰塊一起攪拌(不可用果汁機),藉由冰塊攪拌可以沖淡蘆薈的黏液與腥味,做好的蘆薈口感,像蒟蒻;再調入蜂蜜、檸檬、金桔及泡開山粉圓,即可飲用。

小叮嚀:

❶食材中添加蜂蜜,亦可添加蜜檸檬片、釀造醋、酵素、回春水……等,增加不同功效與風味。

❷如果一次量做多了,可置放在冰箱保存2至3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