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 重 之道 均衡飲食+運動

文/陳予倫(立達診所營養師) |2019.08.03
1888觀看次
字級
想減重,均衡飲食搭配固定運動,效果加倍。 圖/資料照片

文/陳予倫(立達診所營養師)

許多疾病通常是建構在肥胖之上,肥胖所帶來的一連串身心疾病,諸如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腹部肥胖等,最好的良藥即是控制體重,而坊間減重方法百百種,到底該遵循哪一個說法呢?切莫疏忽小細節或聽信偏方而因小失大。

減重不可缺少三大營養素

人體的建造修補是靠三大營養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與脂肪,在減重期間三者必須相互合作。

碳水化合物除了是維持血糖平衡主要的來源外,也是腦部和紅血球的能量來源,甚至也是肌肉合成時的重要能源。當此來源缺乏時,身體即會動用其他方式來試圖維持一切運作,長期下來可能導致內分泌失調、新陳代謝差、肌肉流失等。

蛋白質主要為肌肉、細胞修復的重要物質,而肌肉為支撐身體的重要組織。若缺乏蛋白質,則可能造成營養不良、免疫力低下、瘦體組織減少,許多疾病很快隨之而來。

體內含有適量脂肪能夠保護體內臟器,不輕易因外力影響就受傷,又如Omega-3不飽和脂肪酸(來自鮭魚、鮪魚、鯖魚、核桃、亞麻籽等)為體內抗發炎的重要物質,有助於清除體內的自由基,並抑制發炎因子的產生。



6大類食物均衡攝取就對了

在減重階段最初三個月的飲食調整,是最重要的成功關鍵。現代人往往攝取過多熱量,營養卻不均衡,導致肥胖、慢性病的罹患率上升。所謂均衡飲食,即是每日平均攝取到以下六大類:全穀雜糧類、蔬菜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水果類,以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每個種類所能提供的營養也不盡相同。以下分別說明:

1. 全穀雜糧類

澱粉類雖然常讓許多人在減重期間聞之色變,但全穀雜糧類不僅富含維生素B群,也是維持血糖恆定及調節代謝過程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在全穀類的選擇上會建議以糙米取代白米飯、以雜糧麵包取代白麵包,不僅能夠延緩血糖上升,其較高的纖維質也有助延長飽足感,避免過量進食。

全穀雜糧類能夠提供大部分的碳水化合物來源,以維持血糖的平衡,這類食物包含:麵食、米飯類、麵包、芋頭、地瓜、玉米、馬鈴薯、紅豆、綠豆等。食物選擇建議以較原態、少加工的品項為佳,其所含的營養價值會更勝於精製品。

2. 蔬菜類

蔬菜類主要提供纖維質以延緩血糖上升、降低膽固醇,減重期間更可提高蔬菜量的攝取,除了含豐富的礦物質鈣、鎂、鉀,能夠協助改善三高之外,其富含纖維的特性更有助於提升飽足感。

3. 豆魚蛋肉類

豆魚蛋肉類主要提供蛋白質來源,建議優先攝取豆製品之植物性蛋白,除了無膽固醇外,其所含的黃豆蛋白不僅能夠降低壞的膽固醇,更能提高好的膽固醇,有助於保護心血管,如:豆漿、豆腐。

4. 乳品類

乳品類提供鈣質、維生素B2以及蛋白質,能幫助骨質健康,這類食物有牛奶、優酪乳、起司等。

5. 水果類

坊間的水果減肥法即是只吃水果或蔬果汁而不攝取其他種類的食物,但許多人都忽略了水果也有果糖,常常體重還沒降,反而先讓血糖飆升,甚至罹患糖尿病。

6.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減重除了要均衡飲食外,整體熱量的控管也是一大重點,烹調用油量愈多,則熱量愈高,建議多用清蒸、水煮、涼拌、燒、烤、燉、滷等方式,減少用油量;烹調用油方面應避免動物油並優先選擇植物油,如:橄欖油、葵花油、大豆油等,其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能夠幫助好的膽固醇上升,防止心血管疾病。特別避免高油、高糖、油炸等製品,因其可能造成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攝取過多,導致膽固醇居高不下、腰圍難以下降及體脂肪不降反升。

減重搭配運動 事半功倍!

減重若搭配運動則更為加分,建議優先擬定計畫並訂定目標體重、安排每周固定運動頻率,並固定時間量測體重及體脂,再搭配適量攝取六大類食物,以及攝取原態天然食物,建構好身材之外也建構好體質。

此外,建議尋求營養師專業輔導,打造個人專屬飲食計畫,以發揮長期、穩定的體重管理成效。在心態上也要適當調整,減重不求快但求正確、健康,慢慢建立起自信心,方能持之以恆,減重成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