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聞 辭 典 為什麼叫「新時尚」?

 |2019.08.03
1615觀看次
字級

所謂「新」指新生事物層出不窮。

溼垃圾「去袋」是讓很多居民「皺眉頭」的環節。於是,各小區的居民發揮才智,發明了各種「分類神器」。記者在寶山區的寶林五村看到,帶有鋸齒的「分類神器」被架在溼垃圾桶上,垃圾袋被鋸齒一鈎就破掉了,居民將溼垃圾抖出來後,袋子就可扔到乾垃圾桶裡。該「神器」目前成為多個小區最受青睞的工具之一。

有的小區還引進可回收物智能投放設備,由於操作便捷,可以直接將回收物換點小錢,很受老年人和兒童的歡迎。

而「時」就是「定時定點」分類投放。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明確,推動「定時定點」扔垃圾,即居民需要在固定的時間段、到固定的投放點扔垃圾。根據居民投放垃圾的高峰時間段,投放點每天開放時長設置為三至四小時;住宅小區每三百至五百戶居民設置一個垃圾分類投放點。

「在垃圾分類推進初期,市民會存在『搞不懂』和『不想分』的心態。這就需要志願者在一旁指導,開袋檢查。」上海市綠化和市容管理局環衛管理處處長徐志平直言,「垃圾分類涉及居民意識與習慣的改變,前期的『不方便』難以避免,定時定點扔垃圾主要是為了集中監督管理。」

至於「尚」,就是創新社會治理手段鼓勵全民崇尚環保。

在「宇泰景苑」小區,街道和居委會專門做了一個垃圾分類的「標本」——堆肥花園,很受居民歡迎。該小區利用部分溼垃圾發酵以後產生的肥料種花和蔬果,居民們則紛紛拿出自家繡毬花、長壽花、月季花等觀賞性植物到花園裡種植,他們親切地稱堆肥花園為「一米菜園」。

「目前堆肥花園已在小區居民的呵護下自運營,廚餘產生的多餘肥料不僅用於花園自用,小區的居民亦可前來取用。」虹葉居委會黨總支書記王靜華說。

新華社港台部供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