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師聯煮 教養院生吃愛料理

李祖翔 |2019.07.30
2644觀看次
字級
來自各地的愛心義煮廚師。圖╱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廚師專注製作果凍。圖╱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教養院院生送上自製杯子蛋糕給陳春生主廚,兩人擁抱。圖╱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結合花蓮阿 嬤的高麗菜乾 製作的創意麵 包圖╱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每年7月,孩子們都會期待這一頓午宴。」台北晶華酒店行政主廚陳春生連續4年為花蓮黎明教養院準備佳餚,也讓更多人看見教養院的需求,台灣基督教門諾會花蓮黎明機構執行長梁桂花說,這樣堅持幫助社福團體,能給工作人員「你們並非單打獨鬥,這條路上不孤單」的鼓舞。

陳春生4年前參加黎明教養院活動,院方無意間提起「想邀請陳主廚做一道讓院生體驗的高級料理」,預計讓14個孩子吃好料,沒想到陳反問「你們有多少院生」,得到120人的答覆後,開始精心策畫午宴。

第1年院生只是吃得很開心,第2年知道有位主廚下鄉來煮飯,開始期待每年7月,第3年許多民眾得知花蓮有「義煮」行動,紛紛報名協助,甚至贊助食材,廚師團改用高規格的烹煮方法結合在地農產呈現美食,如讓盛產的火龍果、鳳梨入菜。

今年更破紀錄,帶著20位廚師包括台北晶華酒店點心房領班曾朝勇、天祥太魯閣晶英酒店西餐主廚黃琦瑋、鐵板燒協會祕書長黃進忠和義工一行94人,以花蓮壽豐鄉阿嬤的高麗菜乾為點子,做出高麗菜麵包,再搭配高山水梨、柚子醬、枸杞和花瓣做出多層次口感兼具視覺的果凍,和切碎食材熬煮的濃湯,誠意十足,連醬汁都大費周章。

民眾加入義煮 啟發社會

當廚師團走進禮堂,首先受到教養院的睦福樂團以鼓聲、熱舞迎接,然後反饋地為院生戴上去年贈送的圍兜,準備開動,院生不忘回首說「謝謝」,場面溫馨。被院生直呼「老爹」的陳春生說,這一幕讓他眼淚落下, 雖然忙了2天,精神依然振奮,院生也贈送自製杯子蛋糕給他。花蓮市長魏嘉賢表示,廚師也能做公益,這給社會一個啟發,看似難以跨領域服務的各行各業,其實都能與社會接軌!

義煮讓台北、桃園、苗栗、宜蘭的民眾感動而加入行列,其中一名自台北開車4個鐘頭過來的63歲義工李蓮生最受矚目,公務員退休後,他曾動過無數服務的念頭卻遲遲無法著手,聽到廣播有義煮行動,立刻決定參與,並將這次付出做為服務開端。他笑說:「我帶著太太的圍裙就直奔花蓮,希望更多人關心弱勢,實質的給他們幫助。」他感謝主廚特地為他戴上廚師帽,儘管臨時去,沒出到多少力。

有愈來愈多外地人認識黎明教養院,梁桂花也順帶介紹教養院歷史,她說,在少油低鹽的健康飲食控管下,過去平均壽命45歲的心智障礙者已經能活到65歲,但父母離開人世,只能將教養院當做自己的家了;員工面對院生生老病死、情緒和家庭問題,每天都是挑戰,真心感謝企業與主廚的愛心、陪伴,激勵了夥伴。

籌蓋肯納大樓 身障自立

黎明教養院是1977年由加拿大門諾會羅樂道牧師創設,2009年又成立身障庇護工場,2010年提供社區居住服務,2011年設立小型作業所,2014年有身障庇護商店,2015年推心智障礙者在宅服務,2016年推動身障支持性就業。梁桂花說,身障者可以創造很多社會價值,如庇護工場的洗衣、烘焙,能自種蔬果等,中秋節將至,還會推出8款禮盒,最近則結合自栽種植的印加果、紅藜麥、薑黃,做成健康饅頭義賣,希望大家做公益兼顧健康。

2017年他們成立動物輔助治療中心,引為花蓮一大特色。在震旦集團陳永泰公益信託「傳善獎」補助下,有6隻受訓合格的治療犬,1隻治療兔和10隻療癒雞,達到陪伴、復健的作用,讓身障服務投入更多元的創新元素,為了達到資源共享,還連結護理之家、日照中心一起療癒。

今年教養院推動的主題是身障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並籌蓋自閉症居住的黎明喜樂園,7月6日已動土,梁桂花說,必須在25個月內落成,否則功虧一簣,預算目標總計1億7千萬,現只募得4千萬,這是最需要大眾協助的部分。陳春生聞訊也不忘向好友呼籲,要盡己所能幫助興建,在座義工包括企業家董座、醫師、律師和中山醫學大學師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