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欄】中醫如何看代謝症候群

文/吳建東中醫師 |2019.07.27
3295觀看次
字級
五禽之戲:拍脅強肝。圖/吳建東中醫師
八段錦:雙手托天理三焦。圖/吳建東中醫師

文/吳建東中醫師

隨著時代演變,經濟發達,大家的飲食愈來愈豐盛,也愈來愈不需要勞動,因此在文明進展的當下,「代謝症候群」這個文明病也隨之發生了,代謝症候群並不是專指某個疾病,而是許多身體不良狀態的總合,包括腰圍、血壓、血糖、血脂等的異常。這些異常,久而久之會造成身體重大的危害,比如說去年(二○一八)的十大死因,其中包括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就有一半與代謝症候群有關。目前西醫的處理方法是以運動與飲食控制為主,嚴重時再加以藥物控制,中醫的看法又如何呢?

代謝症候群是二十世紀末才發展出來的新疾病,當時因為還不明就裡,而稱作X症候群(Syndrome X),後來才認識到是因為細胞的胰島素阻抗性提高的關係,因此在中醫典籍中當然不會有相關的記載。但就中醫理論來說,有許多病因病機的描述與代謝症候群的表現相同,比如說氣鬱、痰濁、瘀滯等等,臨床上治療效果也不錯。

中醫認為肝主疏泄、脾主運化、腎主水,這三個臟腑在年紀逐漸增長時,機能也會慢慢衰退,對於體內新陳代謝的能力也會降低,平時飲食大魚大肉,多膏粱厚味,使得體內的痰濁更加嚴重;如果再加上平時久坐不運動,身體的代謝廢物就更不易排出,累積在血脈中久而久之,還會有瘀滯的情況產生,血管因而就逐漸硬化了。

因此,中醫治療代謝症候群,或者是說管理代謝症候群,就是要從這些方向著手。比如說,氣鬱的患者,有鬱鬱寡歡、胸悶氣滿、平時易怒的症狀,就應以疏肝理氣為主;而痰濁的患者,容易有消化不良、大便黏膩、噁心嘔吐的症狀,就應以健脾化痰為主;若是瘀滯阻絡者,如身體沉重麻痺、易有疼痛感、甚至容易瘀血者,就應以活血化瘀為主;然後依照臨床表現的差異,再作細部調整,然而若是已經出現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明顯的徵兆,就有需要優先處理這些問題。

中醫針對代謝症候群患者所提供的平時保健,與西醫相去不遠,不管是氣鬱、痰濁、瘀滯等體質,都需要運動與飲食調整,差別在於氣鬱、瘀滯需著重於運動,而痰濁則要特別注意飲食,飲食的部分當然要少吃之前提到的膏粱厚味,包括精緻澱粉、含糖飲料,以及高油脂高鹽分的食物,以免讓痰濁增加,特別是寒涼之物會阻礙脾胃運化,在食用飲用時要特別注意。

其次仍是要多運動,運動有助於通暢經絡血脈,有助於排出體中的痰濁瘀滯,因此多多益善,衛福部已經將原先的運動三三三改為現今建議的每日三十分鐘,實行起來應該會更容易,而中醫也有很多導引養生之術可以推薦給大家,比如說五禽之戲、太極拳、八段錦等等,既能達到每日三十分鐘的要求,還能配合呼吸,有紓解壓力的作用,其強度也不會太高,適合上了年紀的中老年人練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