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迴北疆 系列五 塞外的江南水鄉

文/萍譚 |2019.07.27
2521觀看次
字級
原本是臭氣沖天的弗略特瑪寧山,如今已成市民休憩的熱門景點。圖/萍譚
博斯騰湖是沙漠瀚海中的一顆明珠。圖/萍譚
博斯騰湖猶如塞外江南。圖/萍譚
博斯騰湖 是塞外江南 也被稱為「 東方夏威夷 」。圖/萍譚
在南北疆界上 跨域,是非常難 得的經驗。圖/萍譚

文/萍譚

經過昨天從北疆翻越天山抵達南疆,草原變湖泊的視覺震撼,早上醒在庫爾勒這個城市,感覺像是墮落凡間,尤其經過昨天晚上豐盛的自助餐,已有不虛此行的滿足感。尤以庫爾勒的香梨,汁多香甜聞名世界,沿途我們已經親身體驗,人人讚不絕口。

庫爾勒市地處歐亞大陸和新疆腹心地帶,塔里木盆地東北邊緣,北倚天山支脈庫魯克山和霍拉山,南距「死亡之海」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瑪干沙漠直線距離僅七十公里,是古絲綢之路中道的咽喉之地,和西域文化的發源地之一,是南北疆重要的交通樞紐和物資集散地,也是該地區重要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今天的主要景點是博斯騰湖,博斯騰湖古稱「西海」,是由天山雪水匯集而成,水質清澈潔淨,水域面積達一二二八平方公里,是全中國最大的內陸淡水湖,也是孔雀河的起源、開都河的終點,自古有「絲路水上綠色高速公路」之稱,由大湖區、小湖群和湖濱沼澤三部分組成。

水域遼闊,煙波浩淼;西南小湖區,河道蜿蜒,蘆葦叢生,聽說夏天時荷花怒放,禽鳴魚躍,一副江南水鄉景色,故有「西塞明珠」之美稱。行程安排搭船遊湖,船隻穿越湖面,兩旁的蘆草水草隨風飛舞擺動,婀娜多姿,對照湖名的傳說更顯詩意。

據說這裡原本是一片大草原,草原牧民安居樂業,一位名叫博斯騰的年輕人與乃小亞姑娘深深相愛,沒料到雨神也愛上了乃小亞,欲娶她為妻,乃小亞抵死不從,雨神大怒,連年滴水不降,致使草原甘旱。博斯騰和雨神大戰八十一天,雨神終於屈服,但博斯騰卻因過度疲累而去世,乃小亞痛不欲生,眼淚化為湖水,悲憤而死,為紀念這對戀人,當地牧民遂將此湖命名為「博斯騰湖」。

行程的最後景點是參觀鐵門關,也是古代絲綢之路中道的咽喉,晉代在此設關,因其險固,故稱鐵門關──位於庫爾勒市北郊八公里處,「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古代關隘。扼孔雀河上遊長達十四公里的陡峭峽谷的出口,曾是南北疆交通的天險要衝,也是南北疆主要的分界點。

誠如旅行社的宣傳標題:這是一生中一定要來旅遊一次的地方。走過這趟北疆之旅,我更能體會:「旅行會使我們感到靜默,但也能因此讓我們成為會說故事的人。」

後記

感謝團員整理分享北疆旅遊的所見所聞如下:

1.氈房(音沾房)哈薩克牧民稱住屋為氈房,蒙古族說為蒙古包。

2.沿途路邊或草原上,看到很多白樺、白楊樹、胡楊樹,對於防風、防塵很有功效。胡楊樹更有「活著千年不死,死後千年不倒,倒後千年不朽。」的美譽。

3.新疆動物很多,常見雙峰駱駝、天山駿馬、黑頭羊,大屁股羊、牛……

4.新疆天然資源豐富,沿途看到有石油、煤礦、稀有金屬如鈾礦等。

5.饢,呈圓形,是新疆家戶常見的主食,外皮為金黃色,古代稱為「胡餅」、「爐餅」。饢不易腐壞,是遊牧民族最好的隨身乾糧。

6.雅丹地貌。「雅丹」維吾爾語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丘」,現泛指乾燥地區一種風蝕地貌。土狀沉積物所形成的地面,經風化作用、間歇性流水沖刷和風蝕作用,形成與盛行風向平行、相間排列的風蝕土墩和風蝕凹地的地貌估組合。

(系列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