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帶你打土匪092】 深恩罔極論朱陸(上)

文/陳復 |2019.07.25
1696觀看次
字級
圖/陳復提供

文/陳復

陽明本來依然不想介入這個爭端,就各打五十大板表示:「大家都說朱子對,覺得陸子錯,這是天下的定論,由來已久,實在很難改變,就是成之不去爭論,輿庵都無法扭轉,豈能就此實踐其說法呢?」徐成之聽出裡面的不尋常,就直接抗議說:「先生,您這是在敷衍我們,含混給個模稜兩可的解釋,好像其實在暗中幫忙輿庵?」

這話說得很輕鬆,其實機鋒裡藏著陰險,古時候學問與政治往往有著直接關聯,陽明如果不仔細回答這位投錯門派的弟子,令其心服口服,政治的大風暴就要再度出現了。他該怎麼辦呢?

官學就是被當時政府承認的意識形態,明朝通過科舉,將朱子學改造成適合於紙筆測驗的型態,朱熹寫的《四書章句集註》是士人打從識字就開始研讀與背誦的著作,對每位明朝時期的儒家讀書人而言,這本書有如思想啟蒙的教本,朱子則有如自己的思想父親。如果朱子真能當作父親,那陸子就能視作愛人,現在你特別要針對已經對陸子學(或稱象山學)心有所屬的人這樣問:「你父親和你愛人都掉落到水裡,你準備優先救哪個人呢?」各位看官何不捫心自問,即使是你本人,能忍住性子不罵髒話來回答這個問題嗎?

陽明聽見徐成之質疑他在暗中幫忙王輿庵的說法不禁啞然失笑,覺得他會有這種念頭已陷溺於邪僻,君子討論事情首先當去除「有我之私」,人只要執著於自我意識,即使討論的內容表面盡合於道理,都已經失去根本。

陽明拒絕回答這個問題不是沒有原因,畢竟他希望拿自己實際證道的體會來引導大家仔細思索,更何況如果基於「求勝之心」來討論學問,學問的根基就已經在不知不覺間滅亡,論學則變成表面工夫,當事人真正在意的轉變成勝負成敗,這是陽明對兩人辯論真正在質疑的關鍵問題。

他希望徐成之與王輿庵兩人能懂得反思省察,尤其徐成之不要只是去質疑陽明含混給個模稜兩可的解釋,好像其實在暗中幫忙輿庵,自己卻不做體證的工夫。

但不容否認者,陽明其實青睞於陸九淵,並對其(象山)長年受誣深感不平,他覺得朱熹(晦庵)折衷群儒的說法,將《六經》、《論語》與《孟子》的宗旨闡發於天下,其背後嘉惠於後學的用心,真是深邃得不可思議。然而,象山澄清道義與利益,釐清如何建立學問的根本,意即重點該擺在探求生命的放心,讓後來的學習者知道有個篤實為己的道理,這背後的功績如何能就這樣被冤枉呢?

世間的儒者不管真相如何,都跟著附和說陸九淵在講禪學,這實在是天大的冤枉,陽明經過再三思量,覺得自己都已經從鬼門關回來,連劉瑾都敢得罪,還有什麼好顧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