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我的總統參選路

張亞中 |2019.07.23
1631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張亞中

今年1月7日,我以「鸚鵡救火」的精神,宣布參選中國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初選。「鸚鵡救火」為一佛經故事,傳達的是鸚鵡為救火而奮不顧身的慈悲「不忍心」。「不忍心」也是我的心境,對台灣未來及兩岸關係的憂心。

這30多年來,我在各個崗位與場域為國家奉獻。這次我發「鸚鵡救火」的大願,投入這場為「救黨、救國、救兩岸」的選舉。我參選想傳達的想法是:台灣已經起火了,鸚鵡本身的力量有限,必須喚起更多人了解國家目前的危境,才能一起來撲滅這場已燃起的熊熊大火。

在第1場國民黨所辦有關「兩岸、外交、憲政、國安」的國政願景說明會中,我談的是為何現在台灣內部會有「亡國的焦慮感」,並提出了兩岸關係應有的「和合」路徑。

第2場有關「教育、文化、青年、社會」的願景說明會中,我談的是為何我們國家的「根」已經快爛了,如果不能重新改正25年錯誤的教改,不能重拾本國史、中華文化與道德教育,救救國家的根,再談任何政策都是多餘。

第3場在談「經濟、財政、能源、環保」願景時,我認為台灣必須要開放,也要符合國際社會的規範,讓台灣人民受到世人尊敬,才能讓中華民國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在第3場說明會中,我特別借用星雲大師的「四給」,擴充為「五給」,即把中華民國打造成「給人民歡喜、給人民方便、給人民希望、給人民信心、給人民幸福」的「5G」世界。在這3場說明會中,我除了提出了完整的理念、價值、論述及政策,也對民進黨的執政提出批評,但更對同為共業者的國民黨提出嚴厲的指責。

7月7日在凱道上,國民黨辦了一個「反鐵籠公投」的造勢活動,5位初選參選人都應邀上台演講,這等於是第4場的公開發言。

由於這一天是七七抗戰82周年紀念,我特別從歷史談起,更對國民黨提出了反省:「本黨從蔣經國先生以後,就失去了理念、靈魂與堅持。嚴格來說,蔣經國先生以後,本黨從來沒有真正的執政過,執政的是日本國民黨、美國國民黨、去中國化的國民黨」。

最後一次的公開發言,是在7月15日公布民調結果、也是國民黨呼籲大家團結的記者會中,我特別對「團結」表示個人看法:「理念是團結的基礎。以個人領導或利益為號召的團結、以憎惡民進黨為訴求的團結,都必然極為脆弱。如同當時國父孫中山先生是以理念來號召團結,以主義來救國建國一樣,國民黨也必須用理念來引導團結,且團結在共同的理念之下。這樣才能重新得到人民信任,取回政權,贏回中華民國。」

在這總共6次的公開說明會中,我堅持參選的初衷,告訴國人國家正面臨到的危難狀況,以及我們應用甚麼樣的理念、價值、論述、政策來面對處理,也真誠地對國、民兩黨的缺失做出應有的批判與建言。雖然我沒有贏得初選,但是我已本於良知,講出該講的話,做出應做的事,讓對國家未來充滿疑惑不安的人產生了希望的共鳴;我應該也已經播下了中華民國如何重啟的種子,點燃了照亮台灣及兩岸方向的燭光,創造了擁抱希望的因緣。

最後,我想用《心經》的幾句經文來描述我此次參選的心境:我發大願救台灣、救兩岸,因此「心無罣礙」,所以無論對選舉的過程或結果,都是「無有恐怖」,更不會對選舉的意義「顛倒夢想」。

再一次藉由《人間福報》來感謝各位師兄、師姐與大德們的關心、肯定與支持。謝謝!合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