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之眼】林惺嶽.國色天香

文/廣容 |2019.07.22
4001觀看次
字級
台灣畫家林惺嶽這幅〈國色天香〉圖/林惺嶽

文/廣容

台灣畫家林惺嶽這幅〈國色天香〉,完成於2001年。在這幅作品中央是一棵果實纍纍的木瓜樹,有十幾顆木瓜,上面的木瓜青澀,而下方有三顆木瓜已成熟鮮美,以鮮亮的橘黃色標誌著這塊土地的肥沃。旁邊有兩隻台灣特種的藍鵲鳥,一左一右,啄食木瓜的姿態也是一上一下,藍白相間的長尾顯得很獨特。

以構圖布局而言,木瓜放在正中央成為無法避開的視覺焦點,果實飽滿甜美,象徵著歡樂豐收熱情,而台灣藍鵲更凸顯這塊土地的物種獨特性,是屬於這塊土地獨一無二的自然謳歌。在色彩方面,林惺嶽以高彩度及高亮度的綠色及黃色作為基底,令人感受台灣亞熱帶明亮炎熱的光線及感受。

這幅作品充滿亞熱帶台灣的色彩及香氣,熱情奔放,也標誌著台灣自然景觀之獨特性。

林惺嶽先生1939年生於台中,師大美術系畢業,專精於繪畫創作,在國內外均有多次大展,曾舉辦過數十次個人畫展,曾獲邀至法國、美國、日本等地舉辦個人畫展。林惺嶽先生也不斷發表美術論述,完成中國油畫百年史、台灣美術風雲四十年等美術鉅作,目前繪有二百多幅畫作,毅力及堅持度令人敬佩,數十年來不斷以畫筆追尋台灣之定位。

林惺嶽先生數十年來不斷堅持創作,儘管年紀漸大身染帕金森症,也繼續堅持,以意志力克服身體之病痛,這種對於藝術創作及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令人動容。

林惺嶽是以生命之熱愛來描繪這塊土地,筆下充滿熱情,也充滿他對於台灣這塊土地深刻獨到的觀察。恢宏大氣的畫作,屬於台灣的木瓜、香蕉,台灣特有物種藍鵲,高山深水之壯闊,高彩度的明亮色輝映燦爛陽光,成為視覺焦點。林惺嶽先生以寫實技巧記錄台灣海島自然景觀及特殊物種,美麗福爾摩沙充滿許多值得仔細描繪欣賞的珍貴角落,珍奇壯美,令人感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