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義工日 勉眾行菩薩道

人間社記者梁金福大樹報導 |2019.07.22
1356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梁金福大樹報導】佛光山二○一九年七月份菩薩義工日在麻竹園舉行,二十日禮請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主講「大智度論與六度思想」,說明六度是修行上的六條高速公路,從此岸到彼岸的航空母艦,一百六十位菩薩義工聆聽。

依空法師首先說明義工和志工的區別,志工有時間限制、有的也有支薪;而義工則是行菩薩道,是一群熱心付出、不求回報、善良的菩薩行者。

《大智度論》是龍樹菩薩所著,由鳩摩羅什花了三年半的時間翻譯完成,而《大智度論》一百卷,依空法師二○一六年在病中費時六十天讀完,再以讀書會的方式和師兄一起研讀分享。

六度波羅蜜有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布施又有財布施與法布施,財布施分為內財布施與外財布施;法布施如說好話、宣講佛法等,法布施更勝於財布施,依空法師表示,擔任義工也是布施,是正能量的法布施。

布施的三事因緣是信心清淨、財務、福田,福田又分為恩田──父母、悲田──眾生、敬田──三寶,尤其是父母更重要,布施有十五種利益和十七種不淨施,法師勉眾要行利益布施。

持戒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吸毒,「大惡病中,戒為良藥。大恐怖中,戒為守護。死暗冥中,戒為明燈。於惡道中,戒為橋樑。死海水中,戒為大船。」持戒要受持正派的戒,持戒其實是最自由,只要不犯戒,就可自由自在。

依空法師說,持戒也可持一分行優婆塞、多分行優婆塞,最好持滿分優婆塞,盡持五戒,人身更自由,「布施、持戒,如同台灣國道1號、3號高速公路」,依此行菩薩道必能登彼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