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9.07.19
1428觀看次
字級
臉書不當分享8700萬名用戶個資,以50億美元與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達成和解。圖/美聯社
約克維奇完成溫布頓男單衛冕,收下第16座大滿貫金盃。圖/法新社
「月球飛船2號」的運載火箭出現技術性故障,在發射前緊急喊停。圖/美聯社
泰國總理帕拉育15日宣布辭去軍政府領袖一職。圖╱美聯社
中國大陸今年的經濟增長幅度將放緩到6.2%,為近30年來的新低。圖╱中新社
WTO在16日公布裁決,美方對大陸商品11起反補貼措施,違反世貿規則。 圖╱新華社
七大工業國(G7)財金首長在巴黎北郊集會,會議聚焦企業稅和加密幣這2個由全球經濟數位化而起的議題。圖╱美聯社

整理/闕曉菁

7/12

美國

不當使用個資 臉書遭罰1500億

社群媒體巨擘臉書因不當使用8700萬名用戶個資,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12日表決通過,與臉書以大約50億美元(約新台幣1553億元)和解,一旦司法部核准,這將是美國政府歷來針對科技公司開罰金額最高的一次,使谷歌2012年受到的2250萬美元罰款顯得微不足道。

美國總統川普對許多行業減少管制,可是與臉書的和解協議,為美國政府執行隱私法樹立新的標竿。天價罰款對一般企業而言恐怕只能以倒閉收場,不過臉書去年營收就高達560億美元,今年更上看690億美元,50億美元罰鍰影響不大。

7/14

英國

溫網馬拉松決戰 小約勝費爸

塞爾維亞「世界球王」約克維奇14日在英國溫布頓網球賽男單決賽,對上8屆溫網冠軍得主費德勒,雙方上演史詩級5盤戰役,小約最終以7:6(5)、1:6、7:6(4)、4:6、12:12(7:3)衛冕,迎接生涯第16座大滿貫。此役耗時4小時57分鐘,改寫溫網決賽最久紀錄。

女單決賽由羅馬尼亞的第7種子哈勒普摘下冠軍;哥倫比亞組合卡巴爾╱法拉首度高舉四大滿貫賽男子雙打金盃;台灣好手謝淑薇攜手捷克搭檔史翠可娃,高捧女雙金盃;台灣女將詹詠然與克羅埃西亞搭擋多帝吉,喜迎合作的第3座大滿貫賽混雙冠軍。

7/15

印度

火箭故障 登月計畫發射前喊卡

印度原預計在15日凌晨發射「月球飛船2號」,若登陸月球成功,將成為繼美國、前蘇聯和中國大陸,第4個登月的國家,不過因運載火箭出現技術性故障,在發射前56分鐘緊急喊停。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主席斯凡表示,這項耗費1.5億美元(約新台幣46億元)的登月計畫,是由ISRO與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共同合作。搭載探測車的登陸器原預定9月降落在月球南極區域,採集關於月球上水分、礦物、岩石資料,若成功,將成為第1艘降落在該區域的太空船。ISRO表示,將預告月球飛船2號再次發射時程。

7/15

泰國

結束軍統 帕拉育辭軍政府領袖

泰國總理帕拉育15日宣布辭去軍政府領袖一職,他表示,泰國經過5年軍事統治後,將成為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帕拉育在國會親軍方政黨和軍方指派的參議院支持下,續任總理。批評者指出,軍方一手制定的這種憲法扼殺民主,等於讓軍人掌控政壇。

2014年發動政變取得權力的軍方前領導人帕拉育,日前最後一次使用軍政府權力解除媒體多方限制,但軍政府下令跟國家安全相關的命令仍繼續執行。

泰國國王瓦吉拉隆功早先任命帕拉育為首的新內閣,由19個政黨共同組成,但是其中多位曾任軍政府官員。

7/15

大陸

Q2經濟成長率6.2% 27年最低

中美貿易戰火持續1年後,中國大陸官方15日公布數據,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率年增6.3%,其中第一季6.4%,第二季放緩至6.2%。由於第二季成長率創下27年來新低,外界預測北京將推出更多經濟刺激計畫;不過,分析人士說,由於政府債台高築,大陸經濟又面臨結構性問題,推出刺激措施的空間可能有限。

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上述經濟數據並分析表示,整體來看,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態勢;不過,當前大陸國內外經濟形勢依然複雜嚴峻,經濟面臨新的下行壓力。

7/16

加拿大

熱破紀錄 地球最北端達21℃

加拿大氣象局16日表示,在離北極點不到965.6公里處、全球最北端永久居住地阿勒特(Alert),14日記錄到創新高溫的21℃,再次凸顯全球暖化帶來的威脅。加國氣象學家卡斯塔蘭說:「這項數據相當驚人,是全球暖化產生數以百計紀錄的案例之一。」

阿勒特是位於北緯82度線的永久軍事基地,可攔截俄羅斯通訊,並自1950年起當地就設有氣象站。阿勒特7月均溫是3.33℃,平均最高溫為6.11℃。聯合國去年10月在具里程碑意義的報告警告,防止全球災難所剩的時間不多,要避免氣候混亂將需要前所未見的社會與世界經濟轉型。

7/16

瑞士

WTO裁決美違規 大陸有權報復

世界貿易組織(WTO)為中國大陸制裁美國鋪路,WTO上訴法官16日的最新裁決表示,美國在前總統歐巴馬執政時期對大陸祭11起反補貼,沒有完全遵守WTO的裁決,若不取消某些違反世貿規則的關稅,美國可能面臨大陸的制裁。2012年大陸就美國向中方出口的包括太陽能板、鋼瓶和鋁合金型材等產品徵收反補貼稅的行為,向WTO提出訴訟。

不過這項裁判也有有利於美國的一面,認可了美國商務部用以確定中國國營企業是否不公平補貼出口商品的基本政策。美國指出,WTO的裁決忽視了客觀證據,以及世界銀行的調查結果 。

7/17

法國

G7 財長會 聚焦企業稅、加密幣

七大工業國(G7)財金首長17日在法國巴黎北郊集會,探討如何向亞馬遜及Google等科技巨頭課稅,並衡量加密貨幣引發的風險及國安危機,為將展開的G7峰會作預備;全球經濟成長減速及美國總統川普的美國優先貿易政策,也成為討論重點。

首日會議結束後,G7財政首長齊聲反對臉書計畫的Libra數位貨幣,一致主張須遵守洗錢防制法規,並確保交易與客戶資料安全;財金官員另發現,大型科技公司不斷增強的力量,正侵入傳統上屬於政府管理的領域。G7一致同意各國家的主權不應受到危害,均認同有必要迅速採取行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