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9.07.18
2232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01.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應邀在美國達特茅斯學院畢業典禮,發表專題演講,馬友友說,每個畢業生都該記得,自己要成為別人的榜樣,同時做出適當的決定,「因為這些決定不只影響你們自己,還會影響家人、朋友、同僚,和可能不曾謀面的下一代人」,他更強調:

「有能力不是失去同理心的藉口。」

02.儘管一出生就先天性白內障弱視、6歲罹患腸癌、7歲視力全盲……台北市啟明學校輔導老師曾信榮,卻始終熱愛生命,他號召熱愛歌唱的視障朋友推動成立展翼合唱團、登山隊、讀書會,近年更推廣騎協力腳踏車,他感謝善心義工陪伴騎乘:

「視障義工就是我們的眼,他們很辛苦,卻還是有許多年輕人樂於參與,陪伴我們上山下海,這是我這一路走來最開心、幸福的事。」

03.第30屆金曲獎剛落幕,節目製作人陳鎮川是精采橋段的幕後最大推手,從陳奕迅、鄧紫棋、孫燕姿、SHE到蔡依林的豪華表演卡司,贏得觀眾一致讚歎,也曾表示驅使他前進的力量,是對金曲獎的使命感。他曾在媒體受訪時表示:

「不管多大牌,總彩排都必須來報到;再大牌都要展現敬業態度配合。」

04.經典布袋戲劇《雲州大儒俠》劇中主角如史豔文、二齒、藏鏡人都是出自於國寶級雕偶師徐柄垣之手,他70年來雕刻出上萬尊木偶作品,堪稱戲偶雕刻的第一把交椅。為讓每尊木偶都有特色與個性,徐炳垣從身形體態到臉部表情的雕刻都得「因木偶而異」,在他的巧手下,每尊布袋戲偶栩栩如生,他道:

「這些布袋戲偶不只是雕刻作品,也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05.新北市淡水區林建訓機械系畢業後,從事工業地產仲介17年,多年前突然開始思索人生意義,決定追求自己興趣,毅然回歸田園從事農耕生活,不但打響「辣椒王」品牌名聲,還勇奪今年全國大南瓜比賽冠軍。他對南瓜未突破亞洲紀錄有些遺憾,但他不氣餒:

「這就是種植的樂趣,愈挫愈勇,明年我還會報名參賽,種出超過千斤的大南瓜。」

06.致力推動「翻轉教育」的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在佛光山惠中寺「未來與希望」系列講座中,就目前教育現況與職場人才需求趨勢之間的差距,客觀分析教育改革必要性,他表示,過去的時代,學生畢業後進入職場,多半一份工作做到退休;現今的年輕人,卻可能三、五年就換一份工作,學歷重要性逐漸被能力取代。因此他呼籲為人父母,調整對孩子的期望,強調:

「人生不是贏在18歲就好。」

07.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在小學5年級時就立定志向,要為京劇打造出創新現代化的風格,為實踐這項使命,她考上台大中文系,鑽研中國戲曲,逐步達成目標,並在今年得到第30屆傳藝金曲獎戲曲類特別獎榮耀:

「在我心中,文學是永恆、普世的,而我不能看著我心愛的京劇沒落。我想用一齣齣戲去改變,去吸引更多觀眾,我沒有私心也不為捧誰,我在國光,是為京劇而來。」

08.好萊塢巨星安潔莉娜裘莉除了是大明星、慈善家,如今又多了美國《時代雜誌》特約編輯身分,她在世界難民日前一天發表她的首篇文章《安潔莉娜裘莉:我們為何虧欠難民》,發揮自身影響力。她強調,某個國家可拒絕移民,但不能不幫助難民,這是國際法界定的義務,就算確保邊境安全再重要:

「但移民政策都不該背離協助難民的出發點,特別是有一半以上的難民是兒童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