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自行車 獅、鷹、龍競速

 |2019.07.18
168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台灣很多人喜歡騎自行車,是一項健康又環保的運動,不但可以消耗卡路里,還能強身健體,而且也不排放任何有害的氣體,對環境沒有傷害。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菲律賓有個伊哥洛特(Igorot)部落,取自十六世紀西班牙入侵者命名的名稱,居住在菲律賓最大的呂宋島,他們的自行車是以樹木雕刻,車身還有不同的動物圖案,美得像藝術品。

他們不但雕塑自行車,而且還利用這個木雕自行車來比賽,成為當地一項非常特別的傳統。這些手工製作的木製自行車令人敬畏,是獨一無二的,因為這些部落成員在他們的血液中代代相傳,他們的父親和祖先也會創作這樣的作品。

伊哥洛特族人發揮了創作力與想像力,雕刻出屬於自己的自行車。車頭被雕成獅子、祥龍、老鷹……來展示其創造性思惟的真實本質,雕工非常精細,所有細節都非常嚴謹,沒有任何缺陷。每逢比賽時,就是他們「自我展現作品」的時候,並以自己的雕刻品為傲。

攝影師理查.哈爾(Richard Haw)在菲律賓巴塔德(Batad)市鎮,拍到了一群身穿傳統服裝的伊哥洛特族人正在進行「木雕自行車比賽」。

這些自行車並沒有「自行」的動力,因此必須靠著斜坡下滑來驅動。在下斜坡時,車速每小時可達到二十五至四十公里。

另外,車子裝了二手輪胎,上面有一個木製踏板,只要踏上後就有減速作用。不過,這個設計僅能幫助減速,如果要真正停下來,他們必須用自己的腳掌。因此,很多人的腳底板都長滿了厚厚的繭。

哈爾表示:「當時我正走向我的卡車,突然看到這麼一片壯觀的場面,於是我趕緊拍下這精采的一幕。」

騎在自行車上的伊哥洛特族人,身上都沒有任何保護裝備。只穿了當地的高原傳統服裝,即一條稱為「bahag」的紅布,以表示他們是來自哪個部落。

雖然沒聽過他們在比賽中發生過意外,不過他們的腿上都有一些傷疤,應該是在練習時留下的。

理查的太太伊蓮(Elaine)擁有部分伊哥洛特人血統。她指出,這些族人都是無憂無慮,過著自給自足的簡單生活。

他們相信神靈居住在自然物體中,例如樹木和山脈。透過在自行車上雕刻華麗的設計,他們表現出對所有事物的尊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