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荒宅 讓孩子回歸大自然

 |2019.07.17
168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什麼才是理想的生活?對德國的建築設計師Chirs來說,簡單的自然,就是幸福的生活。Chirs十二年前到中國大陸北京工作,娶了中國太太孫敏、生了小孩,並在那裡扎下了根。和別人不一樣的是,他們在北京過著雙重生活。

平時他們住在三環附近,Chirs每天騎著自行車上班,一到周末,他們就直奔長城腳下的農民房。這裡是他們親手打造的歡樂天地,他們帶著孩子在這裡燒烤、爬樹、摘果子……享受大自然的歡樂時光。

Chirs從小在德國鄉下長大,到北京後最懷念的就是鄉村生活的簡單快樂。他說:「對我來說,鄉村生活就是充電,在那裡我可以享受很多簡單的事情,比如劈木頭、做園藝。」

孫敏懷孕了之後,他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享受在田野裡赤腳奔跑的快樂。他們沒找仲介也沒託朋友幫忙,直接從地圖上發現長城南面有很多樹和房子。於是就直接開車過去,那是個山谷裡的村落,面朝長城。雖然離市區僅有一小時車程,但環境卻非常原始。

身為建築設計師的Chirs,一眼就看上了一間廢棄的房子,雖然已經超過二十年無人居住,但他們卻想像出孩子們在這裡奔跑打鬧的樣子。於是他們找到村長,聯繫上了屋主,簽下了十年的租約。

因為預算問題,房屋改造的工作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夫妻倆自己動手完成的,剛開始兩年,夫妻倆周末都是在忙碌改建中度過。

他們先是拆除了大部分的地方,留下了牆面和木結構屋頂,在設計上採用大量留白處理;為了保留房子最原始的樣子,他們只使用了磚塊、木料和鋼鐵這些簡單的材料。

Chirs曾經是個木匠,廚房裡的櫥櫃、料理台還有餐桌都是自己做的。房子裡有兩間臥室,他們用紅磚砌了炕,冬天可以用來取暖,「比起空調,傳統的炕更適合這裡」。

走道有通透的玻璃窗,天氣好的時候,陽光灑進來整個房子都是明亮的,在窗戶邊,Chirs用木架做成了一個閱讀空間,孩子們在這裡可以一邊感受陽光、一邊看書。

家門前本來是一片荒蕪的空地,在夫妻倆的照料下,長成了一片綠油油的草地。

後來孩子們漸大,就幫著Chirs一起工作,他們一起建樹屋、做鞦韆、在壁爐裡烤披薩,有時候還會花上大半天去研究鑽木取火。

對他們來說,工作一點也不累,這些體驗非常新奇,每天都開心得不得了,白天在草地上晒太陽,晚上躺在吊床上看星星。

他們經常徒步去四周的鄉村玩耍,這裡沒有任何電子產品,他們玩泥巴、打滾、攀岩,玩得不亦樂乎。

他們還在樹上加裝了滑索,夫妻倆一起陪著孩子瘋玩,Chirs夫婦說:「活在當下是最重要的,對孩子們來說,一分鐘的快樂也會是童年美好的記憶。」

孩子們通過和大自然的相處,自然而茁壯的成長著,Chirs沒有為兒子制訂任何規矩,而是任由他們奔跑。

Chirs夫婦讓他們在野外自由奔跑、看樹葉發芽、看螞蟻搬家、學會餵馬劈柴,在這些過程中一天天長大,給孩子們擁有了獨一無二的童年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