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行萬里路

文/ 覺軒(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副院長) |2019.07.13
1830觀看次
字級

文/ 覺軒(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副院長)

又一批青年學僧在學院的學習告一段落,即將步出學院,隨常住的規劃以及各人的因緣領職,踏上弘法的道途。家師星雲上人在學生畢業前夕,指導並安排畢業生分別到大覺寺、印度去參學,現前一段參學因緣,意義深遠。

大覺寺是佛光祖庭,建設中的祖庭既有五十年佛光的內涵精神,又處處充滿活力、處處都有新意。上個世紀佛光山開山初期,那是一個大戰方歇,百廢待興的社會,佛教在大陸也不免受戰禍的影響,身處劇變,隨後又遭逢教難,幸有一點薪火苗芽,因緣際會下漂洋過海來到台灣這片土地。在極為艱難的處境下,一肩挑起佛教興亡的使命,而佛光山就是在師父一心為佛教培養人才,帶領著全山大眾在那個對佛教並不友善的時空環境下,一土一石地,挑起了世代間由衰頹而興盛的承繼,也挑起了續佛慧命的希望。

歷經數十年悲欣歲月的祖庭大覺寺,再度揚起了梵鐘,在彼岸以當代人間佛教為依歸,致力於耕耘人間世界的淨化、善美、和諧與幸福,法輪初轉,猶任重而道遠。

印度,是佛陀的故鄉,更是佛弟子們心中永恆的聖域。佛陀在印度的聖蹟猶在,然而佛教在印度卻歷經了滅亡千餘年的滄桑。過去佛法之乳既滋養了中土人心,更孕生了無數的悟道聖者,水有源、木有根,感念於佛恩浩大,歷來佛弟子也不曾間斷過為佛教在印度的重光而努力。

一九九八年,師父在印度菩提伽耶傳授「國際三壇大戒」,恢復了南傳佛教失傳千餘年的比丘尼戒法,讓南傳乃至於藏傳女性修道僧侶得受大戒,成為正式比丘尼,影響深遠。

此外拉達克的青年女性過去以來也不斷有因緣負笈東來學習佛法,如今在加爾各達成立的禪淨中心,正覺大塔所在的菩提迦耶成立的女眾佛學院,乃至新德里文教中心的沙彌學院,都承擔著在印度復興佛教的使命,既為報佛恩,也為報眾生恩。

一趟祖庭與印度聖地的萬里參學之行,是在甚深、甚廣無盡的因緣中蘊釀所成,但願學子們都能深自體察,一切見聞感悟都能內化為成就菩提道業的資糧,未來亦能高舉法幢,做眾生的依怙慈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