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蘇道潔 |2019.07.10
2183觀看次
字級

整理/蘇道潔

01

建築文化工作者、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李清志,每周有一、二次固定的行程,安排悠然行於北門廣場前。走路,是李清志最喜歡的城市移動方式,方便,又能看到城市裡的細微處,他說:

「速度決定你看到的風景,把速度慢下來,常常在城市不同的區漫步,就可以體會到很多全新的風景。」

02

蘇富比拍賣會進入台灣之初,富邦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翁美慧去參加,看到有人在標常玉的〈五裸女〉,「幾百萬,真的是天價,我喜歡常玉,但不覺得要花那麼多錢。藝術品對我來說是很自由的,不必然要擁有。」翁美慧堅持「藝術就是要真」,真心對待藝術,才能獲得真滋味,得到最多的是自己,她說:

「藝術並不是錦上添花,或代表著名牌、比較有品味,藝術就是一個關係。」

03

佛洛伊德.馬丁在美國喬治亞州瑪麗埃塔市一個社區擔任35年的郵差,退休的那天,社區居民們裝飾信箱致意,並為他舉辦歡送派對。馬丁不同其他郵差,送信外還幫忙獨居老人倒垃圾;當他知道有孩子要畢業,會在信箱裡塞零用錢及禮物,向孩子獻上祝福。馬丁說:

「我工作中最好的部分是多年來遇到和結識的所有人,他們帶給我禮物,並且一直在我身邊。」

04

南韓護理師金炫我,從事加護病房護理師20餘年,在連一秒都不能鬆懈的病房裡,日復一日與死神爭奪人命。她述說病人的溫暖與信任,是最大的動力;可卻有更多絕望與辛酸:被家屬惡言相向,受到醫院的人權迫害,全力照護MERS患者卻被社會敵視,金炫我說:

「即使如此,但只要有0.001%的可能,我都要為病人奮戰到最後。」

05

21歲的美籍女生蕾西.歐佛德5月31日踏入北韓境內,完成環遊世界196國的夢想。打破了艾斯奎24歲創下的紀錄,成為年紀最輕完成環遊世界紀錄的人。蕾西出生於旅行家庭,受家庭環境影響,她在18歲時就去過72個國家。她說:

「我總是很好奇,其他人怎麼在不同生活環境中找到快樂。」

06

美國作家艾倫.葛拉茲著作的《逃難者》,援引真實事件,貫串了3段不同時空背景的難民遭遇。3位兒童主角逃難旅程都遭遇暴力脅迫,每段旅程都千鈞一髮的穿越惡水,而且,每段旅程中的人都被拒絕。葛拉茲認為,身為人類,不論國籍或宗教,全都應該彼此關照。他說:

「我希望將來有那麼一天,這個世界會明白、也會攜手合作,幫助那些困頓無依的人。」

07

獲劍橋博士學位顯赫的學歷背景之前,泰拉.薇斯奧芙卻有個異於常人的成長經歷。當別的小孩在上學,她在父親經營的垃圾場裡回收破銅爛鐵。17歲靠自學考過美國大學學科測驗 ACT,申請進入楊百翰大學,踏進人生中第一所學校。泰拉找回了自我價值與說出自己故事的權力。她想要告訴女性:

「妳的歷史只有妳自己能寫、改寫。」

08

網路專欄作家「冒牌生」楊立澔,二年前因為一場醫美手術,卻發生意外導致右眼失明,鼻梁部分潰爛。歷經一次又一次的重建手術,他出書分享當負面情緒來襲時,如何振作,並重新認識自己。他感恩分享,單眼失明後,遇到很多善良的人給予幫助、鼓勵。他說:

「也許老天讓我留下一隻眼睛,是為了讓我看到世界善良的那一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