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蘭城的星空

文/曾信榮 |2019.07.06
2077觀看次
字級
日本盲友(右一)由車隊義工震宇(左一)及曾信榮(中)陪騎到花蓮,感受台灣特有的人情味。圖/曾信榮

文/曾信榮

「兒時的月亮有幾個?兒時的星星有幾顆……」哼著這一首由蔡幸娟所唱的《歲月》歌謠,我一路騎車行訪宜蘭,期待歷經時光的洗練,半百且全盲的我,心中依然得見星月的光輝。

2018年4月清明連假,由退伍軍人黃麗芳小姐掛帥,帶領團隊夥伴三度深入走訪蘭陽平原,開啟展翼連續騎行程的第一槍,也意外促成展翼為視障界成立讀書會的構想。

4月1日愚人節當晚,因為嚴重感冒,我全程戴著口罩主持行前會。想到聖經中「瞎眼領路將有不測」的比喻,眼瞎的我加上神智不清,所有合作夥伴卻依然對我百般信任,不由得升起滿滿的感激之情。

比起組織協力車隊,每一個月需要買馬招兵,四處募款,號召喜愛閱讀的盲友們成立「讀書會」看來似乎容易得多。

連假期間,與同樣身為視障者的昀芝老師,商談將蘭陽支隊所有車輛收回台北的細節時,她再度向我提起希望團隊成立讀書會的訴求。我平常也喜歡胡亂翻書,但不免因身邊事務糾葛而讀得雜亂無章,橫生放下厚重書本的百般藉口,深知如有摯友伴讀必能大大提高閱讀效率,因此還沒想到自己是否尚有足夠的時間與能力便一口答應。

昀芝與我一致推薦淡江公共行政系林聰吉教授擔任指導老師,我也要他當仁不讓扛起會長重責,並煩他處理後續聚會時間、場地、聯繫等瑣碎事務。

昀芝畢業於師大國文系,是文藝獎的常勝軍,我雖虛長幾歲,畢竟自幼失明,團務工作繁重,閱讀質量無法與之相比,對於往後讀書會將如何運作自己毫無想法。

果然,繼合唱團、協力車隊之後,展翼又能成功組織讀書會,將盲友向外探索的觸角拉長、延伸,讓書本裡四季更迭的山光水色,進一步融入盲友的文藝生活之中,豐富大家的身心靈視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