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9.07.05
1723觀看次
字級
日本大阪20國集團(G20)峰會6月28日登場,與會各國領袖及國際組織負責人大合照。圖╱法新社
瓜達拉哈拉突降盛夏冰雹暴風雨,把整個城市埋在冰雪堆中。 圖╱法新社
越南與歐盟在河內市簽署自由貿易協定(EVFTA)。圖/中央社
美國總統川普(右)在南北韓非軍事區的兩韓邊界,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左)會面。圖╱美聯社
俄羅斯總統普亭(左)2日聽取國防部長蕭伊古(右)報告潛艇失火事件。圖╱美聯社
范德賴恩(左)、拉加德(右)被 提名為歐盟機構新領導人。 圖╱資料照片
買2日降下罕見暴雨,降雨量打破14年來的最高紀錄。圖╱法新社
代表義大利的歐洲議會議員薩索里3 日獲選成為新任歐洲議會議長。 圖╱法新社

整理/闕曉菁

6/29 日本

G 20宣言 2050海洋零塑膠垃圾

為期2天,討論貿易、氣候變遷、地緣政治等議題的G20峰會,6月29日閉幕,在美國強烈反對下,稱為「大阪宣言」的領袖宣言,連續2年未加入「對抗保護主義」等字眼,不過各國達成協議,同意以2050年為目標,將海洋塑膠垃圾減到零。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則在G20場邊舉行習川會,雙方達成恢復貿易談判、不加徵新關稅等共識。

川普除表示不再對3000多億美元大陸貨品加徵關稅,還表示會再次同意陸企華為向美國公司購買零組件,形同暗示華為禁令有望解套。

6/30 墨西哥

冰雹暴風雨侵襲 街道如冰川

墨西哥第二大城、哈利斯科州首府瓜達拉哈拉6月30日晚間發生異常氣候,盛夏冰雹暴風雨突降,把整個城市埋在最高2公尺的冰雪堆中,城內6處郊區受災嚴重,反常的氣候嚇壞居民。

人口約有500萬的瓜達拉哈拉,過去雖曾發生過季節性的冰雹風暴,但從未如此嚴重,甚至在下冰雹的前幾日,當地氣溫高達31℃。曝光畫面可見,暴風雨夾帶大量的冰雹,街道變成河道,上面漂浮滿滿的冰雹,宛如冰川。當局出動大型機具清理道路,並指出有約200棟房屋受損,至少50輛汽車不是遭洪水沖走,就是深埋在冰雹堆中。

6/30 越南

與歐盟簽FTA 亞洲開發中國家首例

「歐盟─越南自由貿易協定」(EVFTA)6月30日在河內簽署完成,這是歐盟與亞洲開發中國家簽訂的第一項自貿協定(FTA),內容包括投資保護相關條款,將使越、歐之間99%的貿易產品項目互免關稅,不過部分產品最多須經過10年才完全免稅,也要等歐洲議會批准才能生效,最快年底上路。

歐盟是越南的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越南對歐盟出口產品及服務總額達425億美元,從歐盟進口額為138億美元。越南政府預測,EVFTA一旦生效,2020年歐盟對越南出口額將增加15.28%,越南對歐盟出口增加20%。

6/30 北韓

川金三會 同意重啟核子談判

美國總統川普6月30日在兩韓邊界重兵把守的非軍事區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第3度會面,川普跨過邊界,成為首位踏上北韓領土的美國總統,隨後進入「自由之家」閉門會談50分鐘,川普會後表示,兩人同意恢復雙邊核子談判。

川普表示,美國國務院對北韓政策特別代表畢根領導的團隊,將在未來2、3周內開始與北韓方面會談,嘗試討論出一些細節。自從川、金2月在越南河內第2度會談不歡而散後,兩國的核子談判就停擺。金正恩在會談結束後表示,這次會面代表兩人未來任何時間都可再度會面。

7/1 俄羅斯

神秘核動力迷你潛艇 海底失火

一艘深海潛水器1日在水底進行軍事探勘時起火,14名官兵身亡。國防部只說「深海研究潛水器」發生意外,未透露其名稱,一些俄國獨立媒體報導,發生意外的是神祕核動力迷你潛艇Losharik號,可以下潛到極深處,從事監聽、切斷海底通訊電纜任務。

總統普亭表示,事件的犧牲者有7位是上校、2位曾獲最高榮譽「俄羅斯英雄」勳章,此意外對俄國是「巨大的損失」。以研究船而言,搭載這麼多高階軍官非常罕見。克里姆林宮發言人表示,這次意外的的內情無法完全公開,因事屬「國家機密」。

7/2 比利時

史上首例 歐盟提名2女性掌要職

歐盟成員國領袖2日就歐盟重要機構領導人選達成共識,提名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出任歐洲中央銀行總裁,德國國防部長范德賴恩接掌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提名尚待歐洲議會表決通過。

歐洲理事會6月30日召開特別高峰會,28國領袖經過3天馬拉松式的協商,就歐盟兩個最重要的人事達成歷史性協議;拉加德將成為歐洲央行史上首位女總裁,也是第一位非央行總裁出身的歐洲央行首長,未來面臨的任務是制定歐元區19國貨幣政策。范德賴恩則是歐盟執委會成立61年來首位女性主席。

7/2 印度

10年最大暴雨 孟買陸空癱瘓

暴雨肆虐多日後,金融中心孟買2日逾53處淹水,讓這座2000萬人口的城市陷入停滯;當局宣布停班停課、火車停駛,許多航班改降其他城市,至少27人喪生。氣象單位表示,孟買許多地區兩天內降雨超過500毫米,是10年來最大的豪雨。

當地老舊的排水系統無法應付強降雨,市區許多路口淹水超過1公尺;許多老舊建築物年久失修,在6月至9月雨季常傳出淹水甚至坍塌狀況。印度國家救災中心主任普拉漢說,孟買都會區至少3處地點因豪雨和洪水導致圍牆和擋土牆崩塌,壓垮鄰近的貧民區房舍。

7/3 法國

義大利薩索里 當選歐洲議會議長

代表義大利的歐洲議會議員薩索里3日獲選成為新任歐洲議會議長。薩索里原是電視新聞記者,因常在晚間新聞拋頭露面,廣為義大利人熟知,10年前才踏入政壇。

歐洲議會議長選舉在法國史特拉斯堡舉行。即將卸任的義大利籍議長塔加尼宣布,薩索里在第2輪投票中,獲得751席歐洲議會議員當中的345票支持,當選新任議長,任期2年半。

這場投票是由新科議員匿名投票的方式進行,自5月議員選舉以來,歐洲議會的自由派、綠黨、右翼和疑歐勢力各自盤據,讓歐洲議會比以往更加分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