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9.07.04
2130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01

巴基斯坦人稱鐵娘子的慕尼黑馬扎里,曾因一場車禍傷到脊髓,醫生宣判她再也無法畫畫,下半生得在輪椅上度過,她和丈夫也在車禍兩年後離婚,但她憑不言敗的信念成為主持人、畫家、作家,也是首名巴基斯坦籍坐輪椅的模特兒。她說:

「他們只看到我的能力不足,但我卻看到我的能力所及……。」

02

總統府國策顧問徐重仁長年擔任統一超商總經理,隨後轉任全聯事業總裁,被譽為「台灣流通業教父」。他參與惠中寺講座時分享,做人及經營事業,不要只顧及自己利益,要真心面對社會的需求,誠實為消費者著想,最後得到利益會是自己,因為善念、善行能夠擴散循環:

「有念則花開,有了正確意念,就要努力向前邁進,才能綻放芬芳。」

03

嘉義縣布袋國中推動「班級閱讀課」,帶領學生閱讀繪本、散文、科普等書籍,並特別以《人間福報》為教材推動讀報教育,閱讀老師蔡碧欣說:

「閱讀就像是站在巨人肩膀看世界,不只能幫助我們看得更高、更遠,更是翻轉偏鄉孩子學習的原動力。」

04

中興大學建校百年畢業典禮,邀請29歲歷史系校友何則文致詞。身兼科技大廠主管,還是暢銷作家的他,實際上出身弱勢家庭,幼時患有過動症,讓他成為學校頭痛的問題學生。他在畢典上勉勵學生,遇到狗屁倒灶的事情,反而應該高興歡呼,因那些才能成就人生真正的精采:

「別讓世界定義你,不管你的起點在哪,遭遇過怎樣的事情,那都不應該成為你奔向目標的阻礙。」

05

英國企業家古德爾曾流落街頭,如今他不僅成功創業,還回饋社會,他的「陽光擦鞋」公司,聘用無家可歸或身心障礙者,協助他們找回人生,他說:

「許多人因為挫敗感而不願求助,但我們不該用批判的眼光看待他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和想法,我不願妄加評論,只希望站在他們的立場,依據他們的需求提供幫助。」

06

一對小姐弟罹患相同罕病,弟弟「睦睦」較早確診治療,可和一般孩子一樣長大,姐姐「澄寗」確診時已6歲,必須終身坐輪椅。每次弟弟玩遊樂設施,姐姐只能在旁看,讓媽媽鄭淑娟很心疼,於是聯合其他家長推動遊戲平權,例如無障礙斜坡溜滑梯、輪椅鞦韆等,現今她看著女兒開心笑著盪鞦韆,非常感動:

「我終於幫女兒找回遺失的笑容!」

07

瑞士巴塞爾VOLTA Basel藝術博覽會上,英國生活藝術家蘇珊娜.鮑爾巧手將枯枝落葉旋轉、拼接、鑲嵌、相連,變身充滿生命力的藝術品,讓觀眾驚豔不已。她直言:

「不熱中大自然的藝術家不是真正的藝術家」,「自然給予我源源不斷的靈感,讓我能夠更好地進行創作。」

08

台北教育大學今年畢業典禮以「畢修課」為主題,邀請「為台灣而教」創辦人劉安婷演講,她分享曾經有好幾度,自覺遍體鱗傷,走不下去,但就在她掉到最谷底時:

「我看見,在極度的黑暗中,總仍是有光、有希望。這些光,老實說,沒有來自成功人士或偉人傳記,而是來自在我周遭、平凡到容易被我忽視的真誠互動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