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林立浩 |2019.07.03
2003觀看次
字級

整理/林立浩

01.美國德州一名男子11歲時患上癲癇症,每次發作都令其視覺神經受損。他長大後在北德州大學修讀藝術,可惜到30歲時完全失明。但他並沒放棄繪畫創作,成為全球唯一創作大型壁畫盲人畫家。他也到處從事教學和分享自己的繪畫作品,並跟學生說:

「我總是告訴孩子你可以做任何事情。永遠超出你的極限。」

02.文化部長鄭麗君,自從大學參與學運開始,不論是否擔任公職,鄭麗君始終不斷倡議著各式各樣的公共議題。但在政府機關歷練多年後的她,認知到「一份理想不是一個人可以獨力完成」,進而學會應用年輕時不懂的「聰明辦法」,逐步讓理想落地。她說:

「明知不可為而為,明知不一定會成功還是去試,一次次,會有不一樣的。」

03.82歲的高洪光生,從小學二年級踢「永」字牌皮球開始,後來上了足球傳統學校北京七中,考進重視體育鍛鍊的北京清華大學,體育伴隨了他的學生時代。1997年退休後他被其他單位返聘,又從事了18年民用建築領域的設計工作。健康工作了54年,他說:

「體育培養了我的耐力、堅韌和樂觀情緒,讓我更加愉快地學習、工作。」

04.王小棣從事導演、編劇、監製將近40年,仍然熱愛說故事。她善於觀察社會底層和弱勢,並從中發現動人的亮點,作品流動著生命的困境與辛酸,也得見幽默與溫暖;她也曾打造叫好又叫座的「植劇場」,掀起台灣自製戲劇的風潮。面對生死議題,她說:

「還活著時,我依然會努力工作,全力以赴的繼續講故事。」

05.作家蔣勳在台東池上長居5年,欽佩台東鄉親頑強的生命力,談到講述台東人物故事的紀錄片《如常》,他希望激勵觀眾面對生命難關,也讓更多人關懷偏鄉。《如常》如實記錄了台東的窘迫現實,卻也拍下人們的樂觀與頑強,展現台東生活的「雙面性」。他說:

「我在這邊的民眾身上學會,事情發生、災難發生了,我們就度過,我們去想怎麼解決它。」

06.美國大學畢業季的演講陣容,總是星光熠熠。今年最大咖,哈佛大學請到德國總理梅克爾。30年前倒塌的柏林圍牆,開啟了德國總理梅克爾人生的新階段,讓她從科學家踏入政壇,而她對哈佛畢業生說:

「如果我們拆毀心中阻礙的那道牆,勇於踏出去,擁抱新的開始,就沒有不可能的事。」

07.4歲的英國小男孩亞歷山大•麥克金利沒有和其他男孩一樣選擇球類等運動,而是選擇學芭蕾舞。他的父母為自己的孩子感到驕傲,對於兒子學習芭蕾舞這件事,媽媽凱特說:

「我希望下一代的孩子能夠成為他們想要成為的人,而不必擔心會受欺淩或歧視。」

08.日本旅美職棒選手鈴木一朗日前宣布引退。而他所締造的紀錄無人能及,他曾經在日本職棒創下連續216打席無3振的誇張紀錄、甚至在太平洋彼岸留下屬於自己的安打傳說,呼應「日式職人」對於各項細節之至高苛求。身為許多小球迷的超級偶像,鈴木一朗建議孩子們:

「與其用自己適不適合,來判斷要不要做,我更希望你們找到自己真心喜愛的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