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遊玩邊創業

文/朱莉雅 |2019.06.29
2352觀看次
字級
阿普蛙工作室團隊。 圖/台北城市散步
台北人對自己的土地,更想深入探索。 圖/台北城市散步
台北人對自己的土地,更想深入探索。圖/台北城市散步
台北城市散步《戲,在大稻埕街頭上演》。 圖/台北城市散步
邱翊認為,多認識自己居住的城市,才會更認識自己。 圖/台北城市散步

文/朱莉雅

台北城市散步
穿街走巷是商機


畢業自政大企管系的邱翊,出生於大稻埕舊城區,大學畢業後曾在旅遊業工作8年,並當到主管。30歲那年,邱翊決定創業,理由只有一個:大稻埕一帶的巷弄很有趣呀,為什麼沒有人導覽這類行程?既然沒人做,那就我來做吧!

從部落格開始打基礎

熱愛四處趴趴走的他,觀察大多數旅遊部落格主,喜歡分享國外的名山勝水、美景奇觀,而外國觀光客到大稻埕城隍廟拜拜後,頂多買些糖餅、喝杯咖啡,轉頭就離開了,對大稻埕街區的歷史根本所知有限。

邱翊從2011年起,開始撰寫部落格「邱董的老台北家鄉味」,以在地人的角度介紹大稻埕。在尋找寫作素材的過程中,邱翊挖掘出許多意想不到的精采故事,並以此為契機,2012年開設民宿並提供導覽,希望讓世界認識大稻埕獨一無二的精采。2015年,邱翊已經結婚生子,他決定拿多年存款創業,結果得到太太的支持,甚至願意擔任英、日語導覽。

邱翊首先架設「台北城市散步」平台,讓外國觀光客或本地民眾報名,沒想到回響熱烈,最初由自己和太太負責導覽,後期加入超過一百位具有路線設計能力的旅遊達人,及各種專業(如建築、民俗文化、料理、歷史……)的深度導覽員,用不同的角度,帶客人認識「真正的台北」。語言則包括中英日台及少數語言,路線也從迪化街逐漸延伸至台北市的大街小巷。

非觀光業而是文教業

「台北城市散步」從一開始就不把自己定位在觀光旅遊業,而是文化教育產業。他們用新的角度、新的包裝導覽,對於解說內容,也有獨特的想法跟觀點,不像過去文史導覽,只是陳述故事,因此深受各界歡迎,也獲邀為許多教育機構設計營隊活動,每個月活動都超過60團。

「一開始我們鎖定觀光客,但現在九成客源都是台北人。」邱翊解釋,除了內容較為深入,外國人理解不易,另一方面,台灣對吸引國外觀光客的宣導,還停留在夜市、101、故宮等元素,較少深入台北的城市文化、歷史發展等,所以外國人不容易找到他們。「這是大環境的問題,很難只靠我們來推動。」

大學時代就有創業夢

邱翊坦言,其實大學時期他就知道日後會創業,但當時並不知道要做什麼,只是看到家庭成員大多自行創業經商,因此也認為自己「具有創業的基因」。大學畢業後,邱翊考上清大科管所,但因為想先有一些實務經驗,便先休學找工作,想說工作兩年再回去念書。

「實際上工作了以後,發現更喜歡在產業學習的感覺。」邱翊並不後悔沒讀完研究所,對於放棄旅行社主管職務,也從沒後悔過。「我想創業的目標很明確;另一方面,我可以想像繼續待在旅遊業,我大概會變什麼樣子,而那不是我想要的。我想走自己認為對的路,跟別人不一樣的路。」

專心做適合自己的事

「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創業!」邱翊回顧自己一路走來,一直很清楚自己可以做什麼,有多少資源可以做這件事。「如果當初只做過研發,突然去做品牌,那結果可能完全不同。」

邱翊坦言,「台北城市散步」其實發展過程很順利,但眾所不知的是,其實一開始,他還創了另一個做韓國旅遊資訊的網站,後來因為覺得不適合,就下定決心停掉了。如今,他決定專心做「台北城市散步」就好。

邱翊認為,一路上支持他創業最大的動力,就是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情,捨棄掉覺得不對的事情。創業過程中,最困難的地方是在每個時間點,要做什麼樣的事。決定每件事時要知道:你是否能夠去承擔這個風險,錯了就再改正、調整,同時靠著對市場風向的敏感度,調整策略因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